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府指示使用「賣菜郎」圖像 被批造神

高市新聞局以電子公文通知各局處和所有學校,指示統一使用市長韓國瑜「賣菜郎」圖像,引發爭議。(記者黃良傑翻攝)

高市新聞局以電子公文通知各局處和所有學校,指示統一使用市長韓國瑜「賣菜郎」圖像,引發爭議。(記者黃良傑翻攝)

2019/05/04 06:00

通知各局處、學校 舉辦活動時統一使用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市國中小學及高中職學校昨接獲電子公文,並附市長韓國瑜拿菜的肖像圖片,指示「舉辦活動或因業務辦理需要」統一使用該張圖像,引發公務員錯愕。有人質疑市長「自己造神」?還是暗示所有機關都要使用「被動」選總統的韓照?憂心若不用該圖像將影響考績。新聞局澄清沒有強制使用,使用也完全免費,只是統一圖樣。

若不使用 公務員憂心影響考績

高市新聞局以電子公文通知各局處和所有學校,有關使用市長韓國瑜肖像,統一使用函送的圖像,即賣菜郎拿著菜、旁邊一隻狗。據了解,這張圖像應是韓國瑜私人申請註冊的商標,不少公務員接到該電子公文後不知所措,因該圖未來商標註冊,屬私人所有,須韓國瑜親口、親筆同意使用,才不會有侵權問題。

有學校老師認為市長指示,任何活動必須使用這張Q版圖像,憂心若不用會不會影響考績或升遷?也有公務員質疑造神造到公務部門?還有人擔心會不會遭人質疑行政不中立?

新聞局解釋 不會要求強制使用

新聞局解釋,因有市議員質詢,指各公私立機關使用韓市長肖像不統一,雜亂無章有反效果,新聞局決定先從公務部門統一,強調不會要求各單位舉辦活動必須掛、印市長肖像,只是若要使用時,就用規定的這張圖像;就算未來完成商標註冊,也是免費提供公務、公益使用。

教育局則坦言函轉新聞局的電子公文。據了解,市府各局處都收到該電子公文,僅告知學校若有需要,不須再逐級呈核可逕行使用,也藉此回應各校借用肖像的頻繁詢問。

教育局長吳榕峰進一步解釋,今年高雄市主辦全中運時,就有相關商品使用市長肖像,需向上呈報,再經市政會議同意後才能使用,導致傳遞耗時不便,昨函轉新聞局此函,方便各校未來使用。另將要求內部未來代轉文函,應詳加說明才不會產生誤解。

高市新聞局以電子公文通知各局處和所有學校,指示統一使用市長韓國瑜「賣菜郎」圖像,引發爭議。該圖像已出現在昨天鳳山自強陸橋通車剪綵儀式(右上方)。(記者蔡清華攝)

高市新聞局以電子公文通知各局處和所有學校,指示統一使用市長韓國瑜「賣菜郎」圖像,引發爭議。該圖像已出現在昨天鳳山自強陸橋通車剪綵儀式(右上方)。(記者蔡清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