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與郭的距離

高雄市長韓國瑜(右)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右)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

2019/05/0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韓國瑜與郭台銘的距離,應該如何丈量?基於他們是被動與主動想選總統的人,這個問題一定廣受國人所關注。最近韓總以五百元去念軍校與十萬元創業的概念,與郭董做了有趣的對照,然而對於不少選民來說,恐怕更想知道的是萬一他們當選,可能帶來的「國家風險」誰會比較高?

風險是個中性詞,沒有貶抑的意思。每一個爭取當元首的人,都會被理性的公民逐一評估國家若交給他(她)領導,保家衛國的能力如何,不可測的變數有多高?這道條件,與參選縣市長或國會議員迥然不同。

傳統的政治人物,有長期的從政資歷可考,選民很快就會做出判斷、決定偏好,但是韓總與郭董則不同,一個之前做的是果菜運銷,一個是大代工廠的創建者,兩人都有公司治理的業績,然這不能拿來等同於國政治理的想像,因為兩者的目標存在相當差異。前者是私利,好計算,後者是公義,最難就是取捨。

有人喜歡拿川普來效法,其實雙方的商業模式有著天壤之別。川普是地產商,側重在地發展,藉由「操縱貿易」使製造業工作機會大量外流的中國,與之是根本上的利益衝突,他之所以從極早年就對美國境外的「敵人」有著根深蒂固的概念,是偏見也好,是認識也罷,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國內的參選人則不是,擁有大型上市公司,川普並沒有;國際代工講究跨國產業鏈的連結,與川普剛好相反;為了追求降低成本,把大多數的就業放在中國,剛好是川普仇視美企的作法。這些特色,又與經營國家的邏輯有著不小扞格,因此兩者如何類比呢?

既然無從比較,韓總與郭董如果當上台灣總統,各是什麼光景?這個問題當然就更引人揣度了。一個合理的方法是,韓總應該拿他在高雄市的治理成效來做參考。按照這四個多月的實際情況,如果說高雄市民他們有著「征服宇宙」的未來,卻少了「腳踏實地」的當下,應該可受公評。一市之治,尚且如此,問題更為複雜的一國,又將如何?如果韓總不做修正,大膽預測,他與全國選民之間,恐怕連三個月的蜜月期都不會有。

至於郭董,不少人擔憂身家財產放在中國的他,如果坐上大位,會不會應了中國所期待的「董建華模式」,在行動上自行特首化,到了關鍵時刻就簽下協議,完成交易?郭董去見了川普,做了一番中華民國的表述,也對中國馬了他的帽上國旗有所抱怨,應該是有意對相關疑慮進行澄清。那麼就暫時收下小人之心,改拿郭董這些年總是在美國、印度、印尼、墨西哥等地過度承諾投資的習慣做參考,這性格會不會延續在政見上,上任後肯定大打折扣,甚至不會兌現?有人說,參選可能是就以上問題的解套?看到郭董說「威州廠要交給同事負責,我要轉換跑道了」,還真是令人狐疑滿腹。

韓與郭的距離,民調高低其實是小事,要當總統的人,行事有沒有規律可循,關係到可信度,這是核心問題,有責任要多多釋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