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上「秀肌肉」後 美艦開AIS露行蹤 高調穿越台海

美國神盾艦勞倫斯號、史塔森號4月28日通過台灣海峽,史塔森號還一度打開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引起關注。
(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神盾艦勞倫斯號、史塔森號4月28日通過台灣海峽,史塔森號還一度打開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引起關注。 (美聯社檔案照)

2019/04/30 06:00

〔記者涂鉅旻、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解放軍四月廿三日舉行海上閱兵對外「秀肌肉」,但事隔不到一週,美國再度派軍艦航行台灣海峽!國防部昨證實,美國海軍兩艘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勞倫斯號(DDG-110)、史塔森號(DDG-63)四月廿八日自台灣西南部海域,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值得注意的是,史塔森號行經台海時,一度罕見地打開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備受外界關注。

去年七月至今已通過台海七次

根據全球船艦動態網站「Marine Traffic」圖資顯示,史塔森號進入台灣海峽時,皆在海峽中線一帶航行,並在行經台中、彰化至新北市外海時,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隨後關閉。據悉,軍艦因任務需要,不一定時刻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但多會在船舶往來頻繁的海域開啟此系統,藉此警示其他船隻避免發生意外。

對於美艦通過台海時,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軍方官員多不願表示意見。但據了解,美國軍艦去年七月至今,共有七次行經台海的紀錄,而在史塔森號之前,佩科斯號補給艦(T-AO-197)在去年十一月廿八日通過台灣海峽時,也曾一度打開船舶自動辨識系統,但和史塔森號不同之處在於,佩科斯號並非作戰艦艇。

針對美艦行動,國防部評估,美艦經台灣海峽自由航行,是執行「印太戰略」任務的一環,我國國防部基於區域穩定與國家安全,於美艦航經我國周邊海域期間,國軍依規定運用聯合情監偵全程掌握,期間並無異狀。

美軍︰展現自由航行印太承諾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杜斯(Clay Doss)表示,此舉旨在「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他強調,兩艦在穿越過程中,並未與其他國家船隻發生不安全或不專業的互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指出,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艦通過台海,且已就此向美方表達關切,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敦促美方「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消極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