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選未定談誰配誰 賴︰搓圓仔湯失民主精神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顧問葉望輝昨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會面,兩人一同參觀台灣關係法40週年特展,並交換台美關係發展意見,共同宣揚自由人權價值。(記者洪瑞琴攝)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顧問葉望輝昨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會面,兩人一同參觀台灣關係法40週年特展,並交換台美關係發展意見,共同宣揚自由人權價值。(記者洪瑞琴攝)

2019/04/27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臉書直播時,對於最近有團體倡議的「蔡賴配」表示,如果還沒決定人選之前,就決定誰配誰,讓社會有不好觀感,覺得在權力分贓,甚至是「搓圓仔湯」,恐會失去社會對民主精神肯定。

捨初選制度 無法贏得國人支持

賴清德昨在臉書粉絲團直播,談論黨內總統初選等時事議題的看法。他指出,初選是民主程序,而不是只有輸贏,是由人民決定誰代表民進黨,由關心台灣的人,決定誰代表民進黨。如果捨民進黨初選制度,又回到少數人決定,相信沒辦法贏得國人支持。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民進黨的民主制度非常完整,當代表民進黨人選產出後,才會決定誰配誰(副手),如果還沒決定人選之前,就決定誰配誰,讓社會有不好觀感,覺得在權力分贓,甚至是搓圓仔湯,恐會失去社會對民主精神肯定。

「搓圓仔湯條款」指的是總統選罷法第八十四條規定,對於候選人或具候選人資格者,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二百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此條款也適用於政黨提名作業期間。

希望雙方支持者 不要互相攻擊

賴清德二十五日出席獨派團體舉辦的反中國併吞記者會,作家吳祥輝在會中說「蔡英文不倒,台灣不會好」,又在臉書稱蔡英文是「淫婦」。賴清德對此表示,他決定參選時,已經公開說明,要進行君子之爭,他不會攻擊蔡英文,也希望大家不要互相攻擊,支持者也不要互相攻擊,這樣才有辦法提升台灣民主精神,希望支持蔡英文和他的人,都不要互相攻擊。

只在乎輸贏 不能帶來進步理念

賴清德說,民進黨之所以可以創黨、在野然後到執政,就是因為用廣大民主精神帶領台灣進步,如果放掉這樣的使命,只在乎輸贏,恐怕沒辦法帶給台灣進步理念,對民進黨和台灣都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