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小學「紙片人」連5年增加

教育部調查中小學生的體位,發現學生過輕比率連續五年呈現增加趨勢。(記者黃耀徵攝)

教育部調查中小學生的體位,發現學生過輕比率連續五年呈現增加趨勢。(記者黃耀徵攝)

2019/04/22 06:00

〔記者林曉雲、林惠琴/台北報導〕校園「紙片人」連年增加!教育部調查中小學學童體重發現,截至去年七月的一○六學年最新統計,約六成學生適中,三成過重和肥胖、有微降趨勢,但「紙片人」在近五年卻有逐年增加趨勢,國小、國中、高中生估算恐有二十萬五千人過輕;衛福部稱可能引發生長遲緩,影響人體呼吸、消化、免疫等系統運作,將與教育部加強關注過輕學童、研擬對策。

20萬人過輕 國中瘦男比瘦女多

我國衛福部二○一三年公布「兒童與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依性別、年齡有不同建議值,例如七至十七.五歲,男生BMI小於十三.八至十八、女生小於十三.四至十七.三屬於過輕。

教育部統計,從一○二學年到一○六學年,國小生總人數減少十五萬多人,但是學童過輕比率從六.九%增至去年八.二%,從八萬九千多人增至九萬四千多人;國中生過輕也從六.三%增至六.九%,約四萬五千多人;高中生則從八.二六%增到八.八五%,約六萬五千多人。

台北市溪山國小校護王麗玲觀察,不少女生會因外貌而刻意想要減重,覺得胖就是醜,中低年級女生偏瘦情況較少。但統計也顯示,國中階段,男生過輕比例高過女生,都現警訊。

飲食不均 運動睡眠不足有關

衛福部國健署研究員林真夙表示,學童過輕主要與飲食不均衡、運動與睡眠不足有關,可能因營養不足引發生長遲緩,並影響呼吸、消化、免疫系統運作,也可能造成女性月經失調,上課無精打采、干擾注意力集中,學習成效打折扣。

林真夙建議,青少年飲食可掌握每餐飯與菜約一.五個拳頭大、水果一個拳頭大、豆魚蛋肉一掌心與早晚一杯二四○CC牛奶、每天堅果一湯匙等原則,且天天中等程度以上運動至少六十分鐘,並睡足八小時,達成「健康體位」,有助正常生長與有效學習。

教育部國教署強調,配合行政院「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將加強關注過輕學生,藉由學校環境改善飲食習慣、增加在校活動量等,期提高整體學童健康體位。國健署也指,會更關注學童過輕問題,視情況與教育部研擬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