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2舊大樓被震斜 1週修復

台北市信義路4段一處大樓發生傾斜。(記者邱俊福翻攝)

台北市信義路4段一處大樓發生傾斜。(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9/04/19 06:00

101阻尼器20公分擺幅 歷年第2

〔記者蔡亞樺、林家宇、蔡思培、邱俊福、劉慶侯、吳仁捷、鄭景議、錢利忠、楊雅民、徐義平、蕭玗欣/綜合報導〕花蓮昨午發生規模六.一地震,台北一○一大樓的世界最大風阻尼器,昨天下午一點○一分出現最大廿公分的左右擺幅,創下大樓落成以來次高紀錄。台北市因盆地效應震出災情,長安東路二段一棟大樓驚傳傾斜,「黏」在隔壁大樓,上百人被疏散;信義路四段大樓也疑因地震傾斜,緊急疏散卅二人;兩棟大樓屋齡都在三十年以上。

北市建築管理處昨會同北市建築師公會前往長安東路、信義路兩處的大樓進行勘查鑑定。建管處表示,長安東路大樓結構並無損壞。至於傾斜建物是否在九二一地震後被列為危樓?建管處說,該棟建物並非危樓,也非建管處九二一、三三一地震列管的「黃單」(需注意)建物。

長安東路二段八十一號大樓主委吳先生說,壓過來的大樓,從九二一大地震以來就被貼危樓,每次地震就產生撞擊,大樓補強後繼續使用。建管處與公會到場鑑定,確認安全無虞,管委會於一週內修復。

信義路四段的富貴角大廈也發生傾斜,建管處表示,富貴角大廈在九二一地震即為列管「黃單」(需注意)建物,現場勘查後,建築師判斷傾斜率約九十分之一,無立即危險,仍維持黃單列管。民眾在四點半陸續回室內,不需安置。

老舊大樓逾7成結構有疑慮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屋齡逾二十年的十二層以上住宅大樓有九二三五棟,經由專家辦理結構快篩後,竟有近七千棟、逾七成五結構有疑慮,必須進行耐震評估。

營建署管理組組長歐正興表示,目前針對老舊建物,除了「結構快篩」外,還搭配建物結構評估及補強等後續方案,最終可依循「危老條例」重建。

結構補強方案,最高補助額度為總費用四十五%、且以不超過二百二十萬元為主,今年補助名額為二百五十件,明、後年各為五百件。

為加速老舊建物結構補強,甚至重建,內政部研擬修正建築法第七十七之一條,強制將快篩結果中要進一步耐震評估的住宅建物,列入公安申報項目,並建立罰鍰制度。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分析,台北因「盆地效應」關係,會產生劇烈搖晃。

氣象局解釋,台北以前是一個湖最終形成盆地,歷經多年土壤堆積,土質含水量高,一旦有大地震發生,震波在傳遞過程中不易衰減,同時有土壤液化、土壤變成像「果凍效應」的情況發生,震度搖晃會較明顯,建築物也因此易傾斜。

花蓮發生6.1級地震,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81號大樓傾斜,警方和消防隊員趕緊拉起封鎖線。(記者王藝菘攝)

花蓮發生6.1級地震,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81號大樓傾斜,警方和消防隊員趕緊拉起封鎖線。(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