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扣除額12萬、排富

行政院昨日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確定長照扣除額為12萬元,若順利三讀,明年5月報稅適用。(資料照)

行政院昨日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確定長照扣除額為12萬元,若順利三讀,明年5月報稅適用。(資料照)

2019/04/1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昨日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就「所得稅法第十七條條文修正草案」與民進黨立委達成共識,確定長照扣除額為每人每年定額十二萬元,並納入在家照顧者可適用及設定排富條款,估計將有二十九萬人可受惠。此案預定排入明天行政院院會,拍板後送交立法院審議,若順利通過三讀,施行日期將回溯自今年一月一日起,以適用明年五月報稅。

若通過三讀 最快明年報稅適用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修正「所得稅法」納入「長期照顧費用特別扣除額」,是為落實公平正義及政府長期照顧政策,也顧及減輕家庭照顧身心失能者的租稅負擔。

谷辣斯指出,本次修正與幼兒扣除額一樣,設有排富條款,長照扣除額的排富門檻,設為綜所稅稅率二十%以上民眾,意即個人月薪約十萬元以上將無法適用。

至於扣除額的訂定,經討論後,為減輕家庭負擔,長照扣除額從起先政院版的六萬元,大幅提高至立委所建議的十二萬元版本,不分聘用看護、機構或在家自行照顧都可扣除。

納在家照顧者 估29萬人受惠

谷辣斯說明,未來不論是聘用外籍看護、把失能者送進長照機構負擔的費用,或純粹在家照顧者,都可獲得扣除,採「定額扣除」制度,預估有二十九萬人受益、稅損約二十億元。

她強調,原本版本是有聘用單據的外籍看護、機構照護,扣除額訂為十二萬元,而較難蒐集和提出單據的自行在家照顧者則為六萬元;為減輕租稅負擔且便民,最後決定一視同仁,採十二萬元定額扣除。

谷辣斯指出,民眾在家照顧父母等親人,只要是屬於經過衛福部認定失能者,就可適用長照扣除額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