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扣中國抽砂船 拍賣4819萬

連江地檢署昨拍賣中國籍「鴻達51號」抽砂船,以4819萬元標出,比原訂拍賣底價3380萬元高出1439萬元。(記者俞肇福翻攝)

連江地檢署昨拍賣中國籍「鴻達51號」抽砂船,以4819萬元標出,比原訂拍賣底價3380萬元高出1439萬元。(記者俞肇福翻攝)

2019/04/16 06: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中國抽砂船越界盜採踢鐵板!三五四二噸的中國籍「鴻達51號」抽砂船非法越界,到連江縣莒光鄉外海的公告限制海域盜採海砂約五百噸,被馬祖海巡隊查獲、扣船;連江地檢署昨拍賣這艘被沒收的抽砂船,由於設備新穎,最後以四八一九萬元標出,比拍賣底價高出一四三九萬元。

馬祖海域 盜砂五百噸

檢方強調,這是中國抽砂船在馬祖海域盜採海砂被查扣、拍賣的首例,展現我國捍衛領海與保護海洋環境的決心,不容中國船隻「侵門踏戶」。

據悉,中國抽砂船不僅在馬祖非法抽砂,連金門及澎湖也曾發現中國抽砂船足跡,其中澎湖最大傳統漁場南淺漁場(台灣淺堆),去年七月就出現至少四十艘中國鐵殼船聚集採砂,當地漁民指,這些中國鐵殼船聚集抽砂,每天高達幾十萬噸,恐將造成砂石層移動,把澎湖本島砂石也抽光,造成海洋浩劫。

中國抽砂船也曾在古寧頭海域盜採砂石,危害海洋底棲性生物,並造成航道改變,影響航行船隻安全。

當場查獲 扣船人判刑

連江地檢署調查,今年一月六日中午,中國籍「鴻達51號」由船長鄭小彬駕船,搭載九名船員從福建省寧德市的寧德港出發,七日上午七點多闖入連江縣莒光鄉外海三.五浬處的公告限制海域盜採海砂,被馬祖海巡隊當場查獲、扣船及盜採海砂約五百噸,鄭小彬及蔣姓船員被判刑七個月,另外八名船員判刑六個月。

連江檢方表示,當時有八名海巡弟兄無懼惡劣海象,以三十五噸的海巡艇追緝總噸數三五四二噸的「鴻號」,發揮以小搏大戰術,成功緝獲並且押解人、船到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