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統戰進逼 法學界:國安法已難應付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表示,中國統戰包括假訊息、利用學術或觀光入境實則宣揚統一等新型態的攻勢,國家安全法或刑法內亂罪等罪章,卻仍停留在戒嚴或解嚴的舊時代背景,難以應付新時代的威脅。圖為長期主張武統的中國學者李毅。(圖:取自youtube)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表示,中國統戰包括假訊息、利用學術或觀光入境實則宣揚統一等新型態的攻勢,國家安全法或刑法內亂罪等罪章,卻仍停留在戒嚴或解嚴的舊時代背景,難以應付新時代的威脅。圖為長期主張武統的中國學者李毅。(圖:取自youtube)

2019/04/12 06:00

〔記者吳政峰、錢利忠/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統戰方式推陳出新,甚至侵門踏戶;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受訪表示,中國統戰包括假訊息、利用學術或觀光入境實則宣揚統一等新型態的攻勢,國家安全法或刑法內亂罪等罪章,卻仍停留在戒嚴或解嚴的舊時代背景,難以應付新時代的威脅,政府應正視此問題。

兩岸力量懸殊 我應速立法自衛

羅承宗說,西方國家紛紛立法防範中國等獨裁國家滲透,例如美國司令部制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我國也應立法因應,將中國媒體等統戰組織註冊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約束中媒或外國網軍的攻勢;也可仿效美國設立國土安全部及制定國土安全法等,透過新組織與新法處理難題。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林志潔教授也說,中國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不斷擴充影響力,澳洲為了避免被滲透,也設計代理人登記制度,而台灣與中國的力量懸殊,政府更應儘速制定類似法令自我防衛。

林志潔認為,國安概念不能再自我設限於國防與外交,應翻轉思維通盤更新,尤其統戰已拉長戰線到商業、學術、資訊等層面,整個體系要面對的是隱性且無孔不入的滲透,國安會應被賦予提案權,全面性統籌相關法規。

「至於個人的言論自由則應獲得最大保障。」林志潔強調,思想自由是我國民主化的寶貴資產,但若統戰已從思想化為行動,就有必要進行管制,政府如認為不宜核准宣揚統一遊行,應先定義我國目前「國土」涵蓋台澎金馬,不及於大陸,才能以「分裂變更國土」來否准遊行。

官方審核危機感不足 門戶洞開

不過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指出,集遊法禁止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的條文,早在一九九八年就被大法官四四五號解釋宣告違憲,但一直被立法者忽視,雖然集會遊行目前仍採許可制,但警方多採形式審查,不會實質審查內容。

吳景欽認為,我國現行法規其實足夠面臨統戰,只是「執行面」出了問題,可能是部分政府官員心態未把中國視為具有侵略意圖的國家,審核或處理時危機感不足,才會出現門戶洞開亂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