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中促統遊行 還高調宣傳警車開道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等親中團體舉辦「支持統一」遊行,在臉書的活動傳單上竟加註「警車開道」字樣;台中市警局指是烏龍謠傳,警車開道是元首才有的勤務,已通知主辦單位更正。(圖:取自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台灣臉書)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等親中團體舉辦「支持統一」遊行,在臉書的活動傳單上竟加註「警車開道」字樣;台中市警局指是烏龍謠傳,警車開道是元首才有的勤務,已通知主辦單位更正。(圖:取自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台灣臉書)

2019/04/12 06:00

中市警稱烏龍謠傳 統促會:不開道若出事 警方責任更大

〔記者張瑞楨、張菁雅/台中報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等親中團體舉辦的「宣揚九二共識、支持和平、支持統一」遊行,邀請主張「武力統一」的中國學者李毅演講,還在傳單加註「警車開道」,引發外界質疑。台中市警局說,「警車開道」是「烏龍謠傳」,這是元首才有的勤務,主辦團體在傳單增撰「警車開道」,已於昨天通知更正。

中市警要求刪除 統促會更新傳單

不過,統促會雖配合刪除這四個字,卻又軟中帶硬說,如果警車不開道,萬一爆發衝突,警察責任更大。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月表示,總統若不解決台中空污問題,來台中「交管也不見得那麼配合」,引發議論,她事後解釋這是為了守護市民健康而強悍。統促會「支持統一」遊行獲台中市警局核准,統促會還在臉書加註遊行有「警車開道」,引發外界「幫台灣總統交管不行,幫一國兩制(統一遊行)開道可以」的質疑。

警車開道勤務 僅適用於正副元首

對此,台中市警局說,「警車開道」的勤務,依據特種勤務條例第五條與第十二條,只能用於現任與卸任的總統、副總統等人,從來沒有任何遊行有「警車開道」。市警局懷疑,對方是誤認警方核可遊行,就會有「警車開道」,自行在傳單加註,實際上警察只會疏導管制交通,並非「開道」,台中市警局已於昨天通知統促會刪除。

統促會則說,遊行路線從台灣大道十段到一段,長達卅七公里,台灣大道又是台中市重要幹道,為避免造成塞車或爆發衝突,該會將派人維持秩序,也希望警方能協助;如果沒有「警車開道」,很難有效維持秩序。

統促會強調,他們誤認「將有警車開道、引導遊行隊伍」,昨已刪除傳單上的「警車開道」四個字;還冷言說,「警車不開道也沒關係,萬一出事,警方責任更大。」

統促會強調,遊行目的是宣傳和平統一意願,台灣是言論自由國家,請外界尊重該會與遊行活動。至於邀請「旅美社會學家」李毅演講,昨天被踢爆李毅不是旅美社會學家,而是人民大學的研究員、主張「武力統一台灣」的中國學者,移民署昨天已廢除李毅的入境許可,並限期驅逐出境;對此,統促會僅表示,不便透露李毅行蹤,就算李毅不能到場,遊行仍照常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