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吳敦義機關算盡

吳敦義先前接連拋出「萬分之一徵召」、「徵召式初選」、「被動領表」、「特邀領表」等等,外界解讀是在逼韓國瑜表態選總統。(記者蘇福男攝)

吳敦義先前接連拋出「萬分之一徵召」、「徵召式初選」、「被動領表」、「特邀領表」等等,外界解讀是在逼韓國瑜表態選總統。(記者蘇福男攝)

2019/04/07 06:00

記者陳昀/特稿

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沒有高潮迭起,倒是歹戲拖棚!

高雄市長韓國瑜推遲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吳韓會」,避免直接充當黨主席吳敦義「卡朱」、「卡王」的棋子,朱立倫隨即出招,放話「不公開會面就暫緩」,就賭吳敦義沒膽在眾人面前勸退朱、直接徵召韓,也避免自己被韓粉當成「韓總統」的絆腳石。幾位要角各懷鬼胎,吳敦義精心算計的「總統級大戲」,變成一拖再拖的大爛劇。

國民黨內總統初選開跑之初,吳敦義多次強調絕對不會重現當年「換柱」事件,拐著彎罵原本民調領先的朱立倫,未料初選拍板三七制後,「拱韓選總統」突然變成黨內顯學,過去的發言成為吳敦義最大包袱,就怕初選後再徵召有未知的政治風險,又無意直接徵召、獨自扛下二○二○成敗全責,只好想盡辦法把韓國瑜拉進初選,希望其他幾位太陽在黨初選機制下自然淘汰。

吳敦義先前拋出「萬分之一徵召」、「徵召式初選」、「被動領表」、「特邀領表」等,頻頻逼韓國瑜表態選總統。韓國瑜顯然察覺到吳的企圖,於是愛說不說、或突然高唱「我堅持不考慮二○二○」,得知「吳韓會」先於其他人後更立刻推遲,畢竟基於人情義理跟政治風險,就算要選總統,韓也不會想得罪高雄市民,以及曾經大力幫過他的王金平。

少了「吳韓會」前提,「吳朱會」、「吳王會」要談什麼就變得玩味,可能是勸退的鴻門宴,也可能行禮如儀,但留給外界想像空間,難保韓粉又要把朱王當成韓國瑜選總統的絆腳石,於是朱乾脆逼吳敦義攤在陽光底下,聲明稿那句「朱立倫沒什麼隱晦或不可告人的地方」,表面上說的是自己,實則像是在批評吳。

面對這場提名困局,本該快刀斬亂麻的吳敦義,既不肯宣示自己不選總統來形塑超然地位,還想拉黨籍縣市長、立委幫忙背書,一齣歹戲看得觀眾狂翻白眼,民代也想抽離裝死,遭邊緣化的太陽們只好下政策猛藥吸引觀眾注意,台上演員演得荒腔走板,似乎忘了明年總統大選,台下觀眾才是買不買單的主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