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越海峽中線 美:中國應停止脅迫台灣

中國前天派出兩架殲11型戰機越過海峽中線,對台挑釁,美國在台協會(AIT)直批北京試圖片面改變現狀是有害的(harmful)。圖為殲11戰機飛赴西太平洋訓練。(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前天派出兩架殲11型戰機越過海峽中線,對台挑釁,美國在台協會(AIT)直批北京試圖片面改變現狀是有害的(harmful)。圖為殲11戰機飛赴西太平洋訓練。(中央社資料照)

2019/04/02 06:00

中國官媒恫嚇 倡共機巡航台灣上空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前天派出兩架殲十一型戰機越過海峽中線,對台挑釁。美日昨對此事發表評論,美國在台協會(AIT)直批北京試圖片面改變現狀是有害的(harmful),敦促中國停止脅迫台灣人民,並與台灣政府恢復對話;日本政府則強調台海和平至關重要,強烈期待兩岸當事者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中國官媒《環球網》則接續發布社評持續恫嚇說,如果美台「恣意行事」,解放軍未來還可能將台灣上空劃入巡航範圍,直接宣示主權。

AIT直批北京 企圖片面改變現狀

針對中國挑釁舉措,AIT發言人孟雨荷對此表示,北京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是有害的,無助於區域穩定,更破壞數十年來促進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架構。北京應停止脅迫行為,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對話。而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嚴重關切所有非和平影響台灣未來的方式,包含抵制或禁運等手段。

AIT重申,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成功的民主典範,也是世界的良善力量,美國敦促中國停止脅迫,不得對台灣人民造成安全、社會、經濟制度上危害。

日強烈期待 兩岸直接對話和平解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在記者會中回應提問說,日本政府認為台灣海峽的和平及安定,對於區域及世界均極為重要。日本強烈期待兩岸問題能透過當事者間的直接對話和平解決,今後也將持續密切關注台海動向。此發言延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過去「希望兩岸直接對話解決問題」的立場。

外交部對美日先後發言表達感謝,並表示政府長期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現狀,已嚴厲譴責中國刻意的挑釁行動,並於第一時間知會區域夥伴國家,共同關注此危害區域和平穩定的冒進作為。

外交部強調,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並與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制度,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