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艦越界恐成常態「要讓台海成內海」

共機越界挑釁

共機越界挑釁

2019/04/01 06:00

〔記者羅添斌、呂伊萱、楊淳卉/台北報導〕中國派出兩架殲十一型戰機穿越台海中線對台挑釁,高層官員昨研判,中國軍機軍艦未來越過海峽中線的動作將會更常見,甚至成為常態,意圖向國際宣示要將台海變成中國的內海,我方除應及早因應對策之外,更應向國際傳達對中國軍事促統蠻橫行為的抗議,爭取國際支持。

蔡指示國軍做好戰備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有關這起中國軍機挑釁事件,蔡總統在昨午即接獲國安會幕僚報告,並指示國軍做好各項戰備任務,以確保國家安全無虞。政府也已透過管道就本起區域安全威脅的訊息,通報相關國家。

高層官員認為,中國對台持續用和戰兩手策略,以軟的更軟,硬的更硬手法,分別對台進行統戰以及武力威嚇,這才是中國當局對台真實的一面。他說,在以武促統方面,中國至今沒有放棄以武力犯台的決心及立場,中國軍機近年來多次繞台演訓,中國軍艦也在去年七月開始實施定期的台海中線以西巡弋任務,這次的中國軍機越界挑釁,將軍事威逼行動更進一步,是近期以來對台最具威脅的軍事行為。

官員指出,中國在國際上強調台灣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意圖營造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的假象,這兩年的中國軍機繞台演訓就是一系列行動中的一環,中國軍艦開始在台海中線以西巡弋也是一樣,都是為了未來可能的狀況做出演練。

他研判,台海中線就是中國當局有意挑戰兩岸現況的開端,昨天有兩架中國軍機穿越台海中線,接下來是不是會有中國軍艦航越海峽中線以東海域?會不會成為常態?這些都是軍方必須做好因應的,政府當局及朝野政黨也都要有所體認。

中國當局無視美國政府

官員指出,軍方及政府過去均認為共軍軍艦應不至於大膽到穿越過海峽中線,但這次事件證明海峽中線已經被蠻橫地穿越,海峽中線過去是由美軍所劃設,中國的軍事越界行動,代表著中國當局無視美國政府賦予的拘束,未來軍事冒進的行為將會層出不窮。

官員還認為,未來若是共軍機艦越界的事件頻頻發生,而我方軍機軍艦前往監控時,難保不會發生機艦接近甚至是低強度的軍事衝突事件,軍方應先檢討現有因應機制,看看是否有修正應變的空間,以免措手不及。

陸委會昨晚嚴厲譴責中共破壞台海現狀,並呼籲國人應認清中共對台侵略本質,抱持高度憂患意識,千萬不可因中共對一部分國人施以小惠,而對中共抱有不實的期待與幻想。外交部批評,這是故意、魯莽且挑釁的行為,我國已通知區域內的合作夥伴,並譴責中國此類挑釁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