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不出來 近4成學童沒天天嗯嗯

北、中、南學童飲食問題調查

北、中、南學童飲食問題調查

2019/03/29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飲食、排便攸關學童健康發展;癌症關懷基金會用三萬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約卅八%學童沒天天排便,五、六年級更是每十人就有一人超過三天才排便一次,明顯有便秘問題。台北市學童蔬菜攝取量最不足、高雄市學童愛喝含糖飲料比率最高,北中南四市學童各有不同的飲食和排便問題。

小五小六學生 1成有便秘問題

腸道是人體主要消化器官之一,也是重要的免疫系統,約七成的免疫細胞生活在腸道,癌症關懷基金會警告,腸道有腸絨毛形成天然屏障,可避免毒物入侵、壞菌肆虐,若蔬菜、水果攝取不足,恐造成腸絨毛萎縮,讓細菌有機可乘,腸道健康攸關過敏、肥胖等健康問題。

癌症關懷基金會昨發布三萬份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近四成學童沒有天天排便,更有高達廿一%學童的排便型態不理想,大便呈現「硬塊」、「泥狀」、「水狀」,甚至交替出現。

分析問卷內容,發現五、六年級每十名學童就有一名超過三天才排便一次,一般來說,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的排便都還算正常頻率,但也要觀察排便型態和狀況。

基金會營養師也分析學童飲食,發現全年級兒童的全穀雜糧、蔬菜、水果攝取通通不及格;超過半數學童沒運動習慣;七成學童水喝不夠;約五十%學童愛喝含糖飲料、常吃油炸食品。

北市童蔬菜量不足 高市愛糖飲

細部分析北中南四市學童,台北市學童蔬菜攝取量最不足、新北市學童吃水果比率最低、台中市學童沒天天吃蔬菜比率最高、高雄市學童愛喝含糖飲料比率最高。

很多醫學文獻證實,高纖維、低脂肪飲食可以使腸道好菌增多、降低壞菌比例、改善腸道菌叢,解決人體九成與腸道不潔有關的疾病。營養師林郁婷建議應天天吃全穀蔬果,蔬果每天應攝取一到兩碗,少吃油炸加工品、每天喝六到八杯水、少喝含糖飲料,以防便秘上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