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被質疑違反「高尚品德」候選條件 名譽教授提議︰台大明校務會議 檢討管校長適格性

監察院彈劾管中閔四大理由

監察院彈劾管中閔四大理由

2019/03/22 06:00

管上任後首度主持校務會議 將面對師生代表

〔記者吳柏軒、謝君臨/綜合報導〕台大明天將舉行校務會議,這是一月份管中閔在爭議聲中上任後第一次主持校務會議,首度面對校務會議代表。台大名譽教授王秋森質疑管違反「高尚品德」等校長候選人條件,呼籲台大校務會議組專案小組,討論評議適格性。不過對於適格性的質疑,管中閔曾經表示:「教育部都幫我澄清了」。

台大校長管中閔前年參加校長遴選,卻身陷多項爭議,包含資訊揭露、利益迴避、赴中兼職、學術倫理等,延燒經年未解,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去年耶誕節突襲發布「勉予同意」聘管為台大校長,但要求台大「三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時限將於本月廿五日到期,但台大師生未聽聞校方檢討動靜。台大則表示,廿五日會將報告送件給教育部。

立委:大學自治非違法濫權的保護傘 籲教部監督

立委黃國昌痛批台大、教育部,指「大學自治不能成為違法濫權的保護傘」,呼籲教育部要合法監督,別再護航台大。黃國昌強調,大學教授沒有得到許可就跑到外面兼職,就是違法行為,論追究責任,第一線是大學,若大學沒有負起責任,教育部就有監督職責,令人遺憾的是,教育部對於自身監督大學的責任,並沒有認真看待。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昨表示,對於社會的高度質疑,管至今都選擇不說明,削弱了他領導台大的正當性。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政府一定會依照憲法、大學法等法規去監督大學,大學在法規內享有自治權,去年在十二月廿五日發文勉予聘任管中閔後,其中但書要求台大進行教授違法兼職、校長遴選等程序做檢討,同時也要求台大對外說明。至於有關大學校長遴選的制度層面,未來將依校長資格多元化、遴選制度專業化、爭議處理制度化等方向,研擬修正國立大學校長遴選組織及運作辦法。

台大名譽教授、公共衛生學院前院長王秋森說,人格養成是大學教育核心,校長須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規定,校長被推薦人的首要條件是高尚品德及學術成就。

監院批不知悔改 學者促台大組專案小組進行評議

但「管中閔實難被認定為具有高尚品德」,從監察院彈劾文及調查內容看,如匿名為壹週刊定期撰稿,至學校、基金會兼職卻未依法申報等,前者嚴重損害公務紀律及敗壞官箴,後者更是遭監察院批「一犯再犯,不知悔改,惡性實屬重大」,實在非常痛心。

王秋森認為,管對於任何指控均採取不理態度,監察院約談請假、即使被彈劾也未公開回應,除了管的名譽受損外,台大校譽亦受嚴重打擊,呼籲明天校務會議應討論管是否仍適格台大校長,甚至應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評議。

台大明天將舉行校務會議,這是一月份管中閔在爭議聲中上任後第一次主持校務會議,首度面對校務會議代表。(資料照)

台大明天將舉行校務會議,這是一月份管中閔在爭議聲中上任後第一次主持校務會議,首度面對校務會議代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