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港台獨派聯繫 兩左派港媒跟監、散佈假新聞

路透檢視兩報刊登的文章後發現,至少二十五名反北京政府和獨立派人士遭密切監視。(彭博資料照)

路透檢視兩報刊登的文章後發現,至少二十五名反北京政府和獨立派人士遭密切監視。(彭博資料照)

2019/03/1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政府加強防範香港和台灣的獨派團體強化彼此聯繫,路透指出,包括港獨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在內的香港社運人士一月間訪台時,已合併的香港兩大左報「文匯報」和「大公報」有如「特務」般的記者,以侵略性的監視與散佈假新聞等,對他們進行更密切的跟監、更嚴重的騷擾。

路透檢視這兩報刊登的文章後發現,至少二十五名反北京政府和獨立派人士遭密切監視。香港社運人士指稱,這些報導形同騷擾,連居家、工作及日常活動等私生活都不放過。

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就描述,他來台灣時,一直到搭機返港的前一刻,幾乎全程被跟監。他與該黨發言人周浩輝去年七月訪台時還遇襲。

英國廣播公司(BBC)曾報導,這兩家港媒的母公司奉北京旨意成立,主要負責人由北京指派,直接向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負責。兩報一月間對鍾翰林等人在台灣的活動、與誰碰面等行程,均「詳盡」報導,台灣政府不得不調查其記者在台活動,確認未危害國安。

今年一月十六日,大公報以頭版全版報導「學生動源」三名成員在台灣的活動,指稱他們與總統蔡英文「密使」會面,是「台獨」與「港獨」勾結。但自由時報翌日指出,所謂的「密使」是該報記者,雙方會面的原因是為了採訪。

美國國會去年十一月的一份年度報告曾提到,蔡總統就任以來,北京就懼怕台、港分離主義份子「勾結」。台灣政府國安消息人士與國安官員透露,北京正無所不用其極地防堵,並加派潛伏台港的間諜人數。

專研香港公民運動的中研院研究員吳介民說,他二○一六年時為了參加香港的學術會議而申請港簽,卻被拒絕入境,這是因為北京擔心台港人士彼此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