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韓流打問號 回歸王朱爭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陪立委候選人鄭世維投票。(記者周湘芸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陪立委候選人鄭世維投票。(記者周湘芸攝)

2019/03/17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立委補選揭曉,國民黨中央原高度期待透過「韓流」席捲,四席「通吃」,結果大失所望,所謂「韓流效應」未在春天的這場補選奏效,就像一月台北立委補選時同樣也被過度期待的「柯P效應」,都是無效。

如果從「厚黑」的心理角度解讀,搶奪二○二○門票的「太陽們」,恐怕是兩家歡樂一家愁,南方那位傳聞「動心起念」的「種子球員」,一時之間也不太可能就下「神壇」。

所謂的「兩家歡樂」,一位是王金平,另一位則是唯恐被「韓流」滅頂,擔心被「攔胡」的朱立倫。這一場補選,確實捎來「寒盡覺春生」的政治訊號,朱、王自然期待有機會扳倒橫豎在眼前的「韓國瑜高牆」。然而無論「韓流」或「柯P效應」,在台灣政治現況下確實已成兩股橫流,朱、王仍得步步為營,畢竟古人有云,「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至於原本高度期待四席全拿,就可以延續去年九合一、地方議長選舉「常勝王」氣勢的吳敦義,則是在民調遠落人後,這下做為表態進場的「橋接」都沒了,四月初要宣布投入黨內初選的可能性似乎又更小一些,自然愁悶難解。

「韓流」、「柯P效應」是否退潮,尚難做最後定論。畢竟無論一月台北立委補選,或這次的四席立委補選,均屬局部區域的小型選舉,原就容易受既有地方人脈與派系生態等結構因素影響,就像即便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不同地形地貌,溫度還是有明顯差異。這兩次立委補選,無論柯文哲或韓國瑜匯集人潮,民眾搶著握手,主角候選人反被邊緣化的現象,還是值得進一步探究。

不過,在藍營猛打「韓流」牌下,這次立委補選畢竟不如預期,難免在部分藍營群眾心中產生一個問號,究竟「韓流效應」能不能再打硬仗,禁得起檢驗?這個疑問恐怕在藍營二○二○人選拍板前,挺朱、擁王陣營與拱韓的第三縱隊勢力,還會有好幾番的角力與搏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