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研發成功》最快白血球減除器 降低輸血併發症

中原大學教授張雍(左)團隊研發白血球減除器,是目前全世界過濾速度最快的設備。(記者簡惠茹攝)

中原大學教授張雍(左)團隊研發白血球減除器,是目前全世界過濾速度最快的設備。(記者簡惠茹攝)

2019/03/14 06:00

第四個獲FDA認證團隊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原大學化工系教授張雍首創以材料分子過濾白血球,不僅取得美國FDA認證、成為全球第四個獲得認證的白血球減除過濾器團隊,也是目前全世界過濾速度最快的設備,一袋血只需要七分多鐘就能完成,白血球過濾效果高達九十九.九九%。

目前已有包含法國、加拿大和日本等逾二十個國家立法規定,輸血前要先減除白血球,台灣還未明訂,台灣血液基金會不斷發聲呼籲,減除白血球的血品對輸血病患才是最好選擇。張雍表示,如沒減除白血球,體內白血球與輸血的外來白血球恐會互相攻擊造成發燒、還可能造成病毒感染或免疫反應,嚴重者更可能死亡。

過濾一袋血只需七分多鐘

全世界目前僅有四公司製作白血球減除過濾器,張雍團隊就是其中之一,且是從研究到製造完全MIT、在新竹製造。張雍昨指出,二○○六年開始進行研究,二○一二年接受科技部萌芽計畫輔導,二○一六年創立普瑞斯生物科技公司,去年通過美國FDA認證,是全球第四家取得FDA核可的公司,預計今年會在美國上市。

張雍團隊製作出的白血球減除過濾器也是全世界過濾速度最快,七分十五秒就可過濾五百CC血液,比其他設備快四十%。普瑞斯公司總經理陳彥文表示,核心技術在於模擬細胞膜結構,透過雙性離子捕捉,可更快速且專一性過濾白血球,且白血球過濾效果達九十九.九九%。

預計今年將在美國上市

張雍指出,團隊更在二○一七年製造出全球唯一可過濾小動物血液的設備,動物往往因為輸血沒有過濾,造成死亡率提高,希望社會大眾更重視各類用血安全,以降低輸血併發症造成的龐大醫療支出。

科技部昨舉行研發成果萌芽計畫記者會,也邀請中央大學生醫工程與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黃貞翰分享研究成果,研發出的食安智聯網過敏原檢測裝置,可以兩分鐘內得到實驗室儀器等級的高靈敏測試結果。目前可針對麩質、花生、牛奶和雞蛋等六大過敏原作檢測,未來還可擴大應用到環境荷爾蒙、農藥等鑑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