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串流平台大舉攻台 中國騰訊 五月落地

「騰訊視頻」傳將循「愛奇藝」模式,五月來台「落地」,台灣代理商已在台北一○一大樓租用辦公室,招兵買馬。(取自網路)

「騰訊視頻」傳將循「愛奇藝」模式,五月來台「落地」,台灣代理商已在台北一○一大樓租用辦公室,招兵買馬。(取自網路)

2019/03/14 06:00

NCC 明將召集相關部會研商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二○二○年台灣總統大選前,中國OTT(影音串流平台)將大舉攻台!據了解,「騰訊視頻」將循「愛奇藝」模式,五月來台「落地」,台灣代理商已在台北一○一大樓租用辦公室,招兵買馬。另「優酷視頻」今年也將登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週五將召集相關部會研商。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質疑,中國網路視頻業者披著自由經濟市場的外衣,背後卻是中國黨政軍操控,挾帶政治目的來台成立,難道政府不能處理台灣的「人頭」、「買辦」嗎?

據了解,中國廣電總局已下令要求所有OTT業者「出海」,傳遞中華文化、宣揚國威,台灣是中國OTT海外首選、也是最重要一站。

事實上,愛奇藝在二○一六年申請來台設立公司,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認為非屬現行開放的中資來台許可項目,且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的疑慮。

但愛奇藝卻利用台灣法律漏洞,架設「愛奇藝台灣站」照常營運,這三年來在台業務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代為經銷、宣傳等。業者透露,愛奇藝雖號稱伺服器主機設在海外與中國,「但絕不可能不租用台灣的CDN(內容傳遞網路)伺服器,來串流影音、加快傳輸速度」。

業者批評,愛奇藝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致讓其在台代理商規模已達上百人,如今騰訊複製愛奇藝模式,優酷、土豆也將跟著來,「政府還要繼續放任」?

已租用一○一辦公室招兵買馬

騰訊是中國最大網路公司,「騰訊視頻」屬旗下網路媒體事業群。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去年底曾爆料指出,騰訊是「軍企」;網路也流傳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去年六月穿著紅軍軍服出現在延安上思想課程的照片。廣東省委旗下《南方》雜誌二○一七年曾披露,騰訊黨委下設十二個黨總支部和一一六個黨支部,黨員超過七千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