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住老宅 都更要加速

(資料照)

(資料照)

2019/03/11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全國住宅狀況抽樣調查,全國有七二九萬戶是經常有人居住,而成員中有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比例近四成,但住宅內設置有無障礙設施的比率僅五%出頭,社區(住宅外)有規劃無障礙設施的,也不到十七%;再從完工年份來看,經常有人居住住宅於一九九○年前完工(屋齡廿八年)占五成三、一九八○年前完工(屋齡卅八年)占約三成,凸顯「老人住老宅」得加速推動都更的迫切性。

全國729萬住戶 僅5%有無障礙設施

內政部每十年辦理一次的全國住宅狀況抽樣調查,最新一次是「二○一五年住宅狀況抽樣調查」;根據調查,台灣住宅類型以透天厝占比最高、達四十九.七四%,其次為公寓的十八.九八%、住宅大樓十八.九六%、華廈十一.五一%及農舍○.八一%;從完工年份來看,屋齡逾廿八年占五成三、屋齡逾卅八年約三成。

調查也發現,經常有人居住的住宅成員中,有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比率約三十九.四二%,除南市、高市外,中南部其餘縣市家庭成員有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比例均達五成。

而這些住宅內有規劃無障礙設施的比率僅五.五八%,住宅外有規劃無障礙設施比率僅十六.七三%。若以住宅內有規劃無障礙設施來看,無障礙住家出入口比率僅三.三八%,無障礙浴室及廁所比率僅二.一四%,無障礙室內通道比率約一.五七%;住宅外有規劃無障礙設施者,無障礙室外通路比率約十.九九%,無障礙避難層坡道及扶手約五.八六%;各縣市住宅內有規劃無障礙設施比率,六都中以北市最高,比率約十一.九六%,其餘五都均不到一成,台中、台南與高雄更不到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