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也會得乳癌

醫師吳建廷提醒,男性也可能罹患乳癌,不要輕忽,患者鄭先生治療後,控制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吳建廷提醒,男性也可能罹患乳癌,不要輕忽,患者鄭先生治療後,控制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2019/03/07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乳癌不是女性專利,男性也會罹患乳癌!台中五十八歲的鄭先生,十年前感覺左胸有壓迫感、逐漸長腫塊,因平常舉啞鈴、練胸肌而不在意,更沒想到與乳癌有關,直到去年左胸腫瘤急速變大,洗澡搔抓破裂噴血不止,一週內三度掛急診,才正視就醫治療,但已經乳癌第三期。

常練胸肌 腫塊不在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顧問、乳房外科醫師吳建廷說,鄭先生的左側乳房腫瘤約十年,去年三月到診時腫瘤已經八.一公分、淋巴轉移,腫瘤穿過皮膚表面,沿著胸壁擴散,且深及皮膚、肌肉,一碰就出血,病情嚴重,經腫瘤細胞基因檢測,先以化學和標靶治療,縮小至兩公分,七月開刀切除全部左乳和淋巴廓清術,目前仍接受預防性標靶和口服藥物治療,恢復情形良好。

積極治療 依然是活龍

鄭先生說,知道罹患乳癌完全無法接受「怎麼會是我!」病友幾乎都是女性,「我變得很突兀」,內心非常煎熬,「恨不得馬上消失在世上」,但是老婆、女兒一路陪伴,最後轉念,「生病就治療,乖乖聽醫生的話,不是什麼嚴重的事」。

鄭先生說,因為男性尊嚴,治療過程失去毛髮,開刀把乳頭、乳暈都切除了,一度很沒自信,但一路走來也覺得乳癌就如同一般癌症,「我走過來了,乳癌,不是女人的專利!」他積極治療,如今依然是「一尾活龍」,也找到男性乳癌支持團體,希望男性病友們能改變觀念,走出來尋求支援。

乳癌 男女比為1:300

吳建廷說,女性乳癌一年新增病例約一萬兩千人,男性為四十人,男女比為一比三百,「男性罹患乳癌很少見,但不是女性專利!」不少男患者沒有警覺,發現得比女性晚,通常腫瘤已大到超過四公分才確診,比起女患者摸到一.五至兩公分就察覺,有很大不同。

吳建廷提醒,女性罹患乳癌原因不明,主要為遺傳及初經早、停經晚、沒有哺乳或生第一胎年齡晚,男性發生原因多重,大多是家族史,鄭先生沒有家族史,但曾長期抽菸。

吳建廷也提醒男性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論任何部位長不明腫塊都不應輕忽,有家族史更要特別注意,可自我按壓乳房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