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日用3C達9.4小時 傷眼擱傷身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去年調查指出,國人使用手機、電視或電腦的「宅三寶」時間,較前一年大幅成長。 (資料照)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去年調查指出,國人使用手機、電視或電腦的「宅三寶」時間,較前一年大幅成長。 (資料照)

2019/03/01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去年調查指出,國人使用手機、電視或電腦的「宅三寶」時間,較前一年大幅成長,提醒民眾過度使用3C產品不僅可能增加近視風險,更潛藏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併發症問題。醫師更警告,使用3C產品姿勢不良不只傷眼,長期低頭可能引發頸部肌肉筋膜疼痛,甚或出現頸椎關節炎或椎間盤突出,也可能發生手部關節炎或肌腱炎。

眼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國人每日使用3C產品平均長達九.四小時,且使用時姿勢錯誤,包含低頭、躺臥或側臥、交通行進間、趴著。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玲表示,現代3C產品普及,不少人從小接觸、近距離閱讀,小學一、二年級就出現近視,近視愈早發生,度數增加的幅度可能愈大。

劉瑞玲強調,眼球略微呈現橢圓形,從臉部側面看,當發生近視時,前後直徑會不斷延長、體積變大,造成外部的視網膜、鞏膜變得脆弱。因此,一旦近視可能提高其他眼睛病變的風險,包含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青光眼、早發性白內障等,最嚴重恐導致視力喪失,千萬不可小看近視。

姿勢不良恐頸部肌肉筋膜痛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也說明,去年公布的全國性調查中發現,國三學生已有八十九.三%近視、高三時三十五.七%超過五百度,建議家長和學校多帶學生到戶外活動、減少近距離用眼機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康峻宏則警告,若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良,長期低頭可能引發頸部肌肉筋膜疼痛,脖子變僵硬、手部上抬會吃力,或出現頸椎關節炎或椎間盤突出,恐因神經壓迫導致手麻、無力,且過度用手也有機會發生手部關節炎或肌腱炎,建議要注意姿勢,使用二十、三十分鐘就休息走動一下,螢幕愈小、間隔就要愈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