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鵬大火 起訴董事長 6消防員2移工罹難 檢究責6人

敬鵬工業平鎮廠去年大火,釀成八死悲劇,檢方昨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董事長黃維金六人。圖為當時受困的消防人員被救出送醫。(資料照)

敬鵬工業平鎮廠去年大火,釀成八死悲劇,檢方昨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董事長黃維金六人。圖為當時受困的消防人員被救出送醫。(資料照)

2019/02/23 06:00

黃維金 涉業務過失致死

〔記者周敏鴻、陳柔蓁、彭琬馨/綜合報導〕股票上市公司敬鵬工業位於桃園的平鎮三廠去年四月二十八日大火,釀成六名消防人員殉職、兩名移工死亡悲劇,桃園地檢署認定,風管使用易燃材質,防火間隔增建違建是釀災主因,平鎮三廠二○○二年新建時,敬鵬董事長黃維金擔任總經理兼任董事長,負責公司整體營運管理,昨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黃維金等六人。

PCB業內人士表示,一般工安事件頂多起訴到廠長或公司負責人,追溯到董事長很罕見,火警當天黃維金整夜在場處理,恐是「事前應注意而未注意」被認定要負起責任。起訴六人除黃維金,還包括敬鵬平鎮廠廠長吳錫昭、廠務副總經理陳湘生、工務部經理江支萬、環工課課長廖祥文、工程師陳俊傑。

3救災指揮人員 無過失

檢方另認定,救災指揮人員蘇文遠、陳宏銓、黃世忠當時見平鎮三廠一樓燈光正常無火,才指揮消防員進入部署水線,發現外牆有燃燒情形即指示撤出,指揮無失當或過失,將三人不起訴。

檢方調查,起火點是平鎮三廠五樓隧道式預烤箱上方風管,印刷電路板加熱產生油墨碎屑,被吸到加熱器內成為燃燒顆粒,排入風管時碰觸管內堆積的液態易燃有機化合物燃燒,火勢沿風管上竄,再向下延燒到一樓,致在四、五樓佈水線的消防員不及撤出殉職,火勢又沿二、三廠間連通區域延燒至二廠,造成兩名移工喪命。

檢方認為,敬鵬新建平鎮三廠,黃維金等人應注意外牆風管使用不燃材料,卻使用易燃材質,還在二、三廠間增建違建使防火間隔失效;廖祥文、陳俊傑未依規定定期清潔保養維護熱排風管也有責。

敬鵬大火後,消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在立法院完成初審,規定若工廠起火,管理權人須提供廠區化學品種類、數量、位置平面配置圖,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六十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