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糖哥哥遭中封殺》立委:對比「你儂我儂」 格外諷刺

焦糖哥哥遭中國封殺(翻攝臉書)

焦糖哥哥遭中國封殺(翻攝臉書)

2019/02/19 06:00

中國企圖弱化、移除台灣自由思想精神

〔記者謝君臨、王榮祥、沈佩瑤/綜合報導〕台灣藝人「焦糖哥哥」陳嘉行原要為一本新書背書推薦,卻遭中國壓力介入,硬生生遭刪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批評,連這種基本的言論自由,都不見容於中國當局,藝人的生存空間就這樣給抹煞掉,以此事件對比台灣傾中政治人物所說的「你儂我儂」、「兩岸一家親」等言論,真是一大諷刺。

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分別曾用「你儂我儂」、「兩岸一家親」形容兩岸關係;對此事件,韓國瑜昨表示,因為對整個事件不很了解,不宜多做評論。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僅說,無法回應。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從此事件可以清楚看出,中國對於出版與文化內容,都有很嚴格的控制,一再地想要弱化、移除台灣最珍貴的台灣精神,包括自由思想、民主言論、人權等;本案雖是新事件,類似情況卻一再發生,對於政治上傾中言論的主張者,「你們是否從中獲得啟示,進而修正言論?」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焦糖哥哥」是個勇敢的藝人,他可以像某些人選擇無視不公不義,只求自己發展,但他選擇說出自己的想法,選擇享受台灣與中國不同的「民主、自由」,結果卻被中國打壓,我們期待台灣的影劇圈要珍惜這樣的藝人,閱聽人要給他喝采。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此案凸顯台灣、中國兩個社會對於言論自由的差別,在台灣,你對蔡英文、韓國瑜有任何的看法,不論是批評或肯定,除非違反誹謗罪等法律,否則都是受到言論自由保障。反觀中國,他們的審核制度不只是反映在出版社,像是男藝人只要在節目中有戴耳環,就需打馬賽克或甚至不准播映。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表示,對中國書商而言,他們必須了解這樣的政治問題,這沒有辦法,現實上就是這樣;對焦糖哥哥來講,他對自己的理想有一些堅持,可能也因此產生一些後遺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