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產業缺地 工業區禁飯店、量販使用

為了保護工業地不流失,經濟部推出產業用地白皮書,工業地禁由「產一」變更為「產二」,以保留為製造相關用途。圖為新北產業園區一棟多功能大樓,有飯店、電影院、餐廳。(資料照)

為了保護工業地不流失,經濟部推出產業用地白皮書,工業地禁由「產一」變更為「產二」,以保留為製造相關用途。圖為新北產業園區一棟多功能大樓,有飯店、電影院、餐廳。(資料照)

2019/02/16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回台引發「缺地」問題,為了保護工業地不流失,經濟部推出產業用地白皮書,原則上不予工業地由「產一」變更為「產二」,即保留為製造相關用途,不轉變為旅館、量販、餐飲等使用。官員表示,北部部分工業地因鄰近都會區容易流失,希望透過不予個案變更、採通盤性檢討方式,維護產業生產機能。

用地變更以通盤性檢討為主

由於都市擴張,北部部分工業地變更為住商,經濟部白皮書指出,未來產業用地變更將以通盤性檢討為主,不鼓勵個案變更;且編定工業區鄰近都會區者,原則上不予自「產業用地一」變更為「產業用地二」,即不希望由製造變更為旅館、量販、餐飲、零售等商業使用。

根據規定,「產業用地一」允許經營製造、電力、批發、倉儲、資訊及企業總管理機構、顧問、污染整治、宿舍等;「產業用地二」則可經營支援產業,包括住宿及餐飲、金融保險、客貨運、郵政快遞、教育及醫療保健等,但「產二」不得超過全部用地的三成。

官員表示,這一項政策是希望不透過個案變更,儘量採通盤性檢討方式,讓工業區維持生產機能。

過去北部部分工業園區零星變更,導致生產跟住商交錯,兩者都沒有足夠機能的規劃;未來希望能夠以整體規劃方式,避免非產業使用項目降低產業發展效能。

官員表示,目前北部部分工業地一位難求,例如新北產業園區及土城工業區等,因為鄰近都會區較易流失,將是實施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