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界分析工會下一步:明年選前大罷工

華航機師持續罷工,圖為全台灣各工會11日發起串連聲援行動,表達對機師工會的聲援與支持。(本報資料照)

華航機師持續罷工,圖為全台灣各工會11日發起串連聲援行動,表達對機師工會的聲援與支持。(本報資料照)

2019/02/13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對於華航機師持續罷工,政府部門除持續協調勞資雙方進行談判,也對未來發展情勢審慎因應。相關人士表示,眼前除努力讓這場罷工事件能平和落幕,也不排除工會策略是打算戰完華航再戰長榮,以戰養戰;甚至醞釀於明年大選前串聯陸海空鐵公路各運輸事業,展開全國大罷工。

禁搭便車條款 恐衝擊所有企業

這次機師工會提出的五大訴求裡,包括與工會達成協議由「會員專屬」,相關人士分析,工會主張的「禁止搭便車條款」,要求爭取到的權益由工會會員專屬,盼藉此壯大工會成員。然而,在罷工期間留守的值勤人員是加倍辛勞,如果罷工者加薪、留守者沒加薪,無法做到最基本的一視同仁,恐更易擴大矛盾。同時也會進一步衝擊全部國營事業及民間企業。

工會若再走極端 華航恐收回讓步

相關人士也指出,在交通部強勢主導下,華航已被迫誠意盡出,工會卻不願見好就收。若再繼續走向極端,恐將正中華航資方的下懷,讓華航順理成章收回原答應交通部的讓步,最後恐一事無成。而原想當公道伯的交通部,恐將轉而優先慎重考慮華航經營危機,若導致勞資雙方無法繼續對話,勞動部或桃園市勞動局恐也很難再努力。

相關人士同時憂心,罷工對於其他仍在值勤的機師,以及第一線面對旅客情緒的地勤人員所增加的工作負擔,工會均置身事外。雖然罷工的機師不能支領薪資及相關福利,但華航內部現也流傳部分工會幹部早已預先得知罷工時間,因而先在這段期間請假,如真有所謂「自己沒罷工,叫別人罷工」現象,勢必動搖其內部的信任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