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機師拿回檢定證 重回崗位/加入工會、未參與罷工資深機師:誅及無辜者 合法不合情

華航外籍機師率機組員執行飛航勤務。(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外籍機師率機組員執行飛航勤務。(記者朱沛雄攝)

2019/02/13 06:00

〔記者陳宜加、鄭瑋奇/台北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自春節發動華航機師罷工,造成上萬多名旅客行程延誤,重創華航,但也引發社會質疑;而機師職業工會訴求一變再變,更導致罷工正當性減弱,甚至可能導致華航勞資「全軍覆沒」。據了解,昨日一天已有八位華航機師拿回檢定證,重新回到支援飛行的行列,顯示罷工機師對於職業工會做法出現歧見。

一名加入工會但未參與罷工的華航機師T更受訪直言,「人要為自己爭取權益,但也不能踐踏別人。」他不是英雄,也不想當狗熊,更不願成為被獵巫的對象。資歷超過二十年、這些天正常出勤的華航機師Richard,則希望大家想想幾年前的復興航空,在爭取權益之餘,還是要讓公司活下去。

爭取權益之餘 還是要讓公司活下去

機師T表示,機師工會成立之初,是因華航企業工會在為飛行員爭取權益時,常因會員代表比例過少而被表決KO,所以機師出錢出力另在公司外成立工會。當初工會主軸是改善待遇,爭取項目都是合理訴求,例如差旅費適時調整、國定假日出勤與志願支援任務另計加班獎勵等,獲得絕大多數認同。

至於這次罷工權合法取得,很大原因是先前長榮機師入會後積極爭取與資方談判而推動達成。但當時長榮機師訴求明確,而今華航議題混亂,尤其「票選主管、雙向考評、容許酒測誤差」等涉及管理權議題卻成為先前與資方協商主軸,讓會員一頭霧水。

他也指出,春節初四清晨發動罷工,合法、或許合理、但絕對不合情,誅及無以計數的無辜者。工會若能預告罷工,旅客會避開轉搭以免影響行程,公司的營收還是會下滑而對政府與公司高層形成壓力,地勤員工也能稍事喘息而不必受無辜牽累,社會輿論也能更客觀審視而獲得支持。這樣的話,他能完全支持罷工。

贊同改善疲勞 但訴求不能一變再變

Richard表示,他贊同為改善疲勞情況罷工,但須先聚焦訴求,不能像現在工會一變再變。他也不贊同隨便就使用罷工這最終手段,應先在罷工前,明確向資方說明他們已收了檢定證、預定哪幾天就會罷工等,資方真不願意好好談,就不能怪他們罷工。

機師工會與華航現在膠著在飛航執勤時間、飛航時間主張不同,Richard表示,華航讓步飛時十二小時以上可派遣四人,已釋出善意及讓步,且對於避免機師長程線疲勞很有效果。

未參與罷工的機師被質疑遭資方摸頭利誘而出賣兄弟,機師T則強調,兄弟講的是義氣,追求利「益」前更應追求利「義」。在春節把乘客出遊、回家的權益拖下水,「真的是必要之惡,對乘客來說,有盡機師的道義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