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4天營損1.05億 股價重挫3.32%

華航機師罷工戰火持續,昨天桃園機場航班資訊看板,顯示多架華航班機取消或改時。(記者劉信德攝)

華航機師罷工戰火持續,昨天桃園機場航班資訊看板,顯示多架華航班機取消或改時。(記者劉信德攝)

2019/02/12 06:00

〔記者楊雅民、陳宜加、林南谷、謝君臨、邱燕玲、李雅雯/台北報導〕華航機師罷工戰火持續,華航昨公告四天累計取消八十航班,估計營收損失達一.○五億元,賠償及其他影響金額尚在估算中。華航預計今天再取消廿四個航班,包括台北—香港、釜山、河內、廈門、雪梨、新加坡、羅馬、台南—大阪、高雄—大阪、馬尼拉;十三日預計取消三班。

預計今明再取消24及3個航班

台股昨日開市,受到機師罷工影響,華航盤中股價一度失守十元關卡,收盤下挫三.三二%、收在十.二元,單日成交量暴增至五萬一三○一張。

華航每年人事成本約二二○億元,二○一六年空服員罷工、全面調薪後,人事成本一年增廿五億元。這次罷工事件若同意機師工會提出增派人力需求,加上先前已答應的飛安獎金一.二億元,等於是平息罷工得再多付出五億元。

平息罷工須多付5億 吃掉25%淨利

華航去年合併營收達一七○八.五三億元,年增九.四三%,創下歷史新高;去年前三季稅後淨利達十二.六九億元,前年全年稅後淨利二十二.○八億元。因此,若華航再多付出五億元,將吃掉約四分之一淨利,未來華航員工年終獎金和考績獎金勢必要縮水了。

賠償採實報實銷 散客最多250美元

另一方面,華航更新旅客補償方案。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明,華航雖因罷工屬不可抗力因素而不用賠償,但過去處理類似事件均有補償方案,因此交通部與華航研商確定,無論團客或散客,食宿、交通費用均實報實銷,但散客設有總金額二五○美元的上限。

華航昨天共取消廿六航班,運能維持九成,總計受影響旅客約四千人。

華旅董座籲官股退出華航 徹底民營化

華航突襲式罷工行動,導致遊客旅程大亂,民進黨前立委、現任華旅董座謝欣霓呼籲華航應徹底民營化,讓官股全面退出。「希望講求KPI(關鍵績效指標)的民間企業能接手,讓這些長期在國營企業溫暖羽翼下吸吮著國家的資源,好好面對航空業現實的國際競爭」。

華航突襲式罷工引發是否應修法明定「罷工預告期」的討論。勞動部長許銘春持保留態度,指勞動部過去曾針對罷工預告期入法召開多次研商會議,但多數看法認為這會對勞動權設下更多障礙,罷工預告期是否要入法,目前沒有定論。

據了解,行政院方面認為,若推此議題「勢必又將開一戰場」,因此目前暫不考慮對此修法。立法院民進黨團便表示尊重勞動部,政府內部也須達成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