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話題人物》「我要推銷台灣」美女空姐轉戰外交官

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翻譯科科長呂淑娥(左)在駐美時期與美國國會助理熊大東參加華府端午龍舟賽。(呂淑娥提供)

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翻譯科科長呂淑娥(左)在駐美時期與美國國會助理熊大東參加華府端午龍舟賽。(呂淑娥提供)

2019/02/06 06:00

記者呂伊萱/專題報導

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翻譯科科長呂淑娥外型亮麗,個性開朗、談吐穩健。她曾擔任華航空服員與業務,現職則是外交人員,二○一七年從美國華府回部。呂淑娥並非外交或政治相關科系出身,但因工作常與外貿接觸,在人生轉折點時,萌生了「既然能推銷台灣產品、也能推銷台灣」的想法,研讀二年後,正式考進外交部,踏上「推銷台灣」之路。

呂淑娥第一次外派便是到美國華府,並於第三年調進國會工作組。美國國會對台灣跨黨派的支持長期且穩健,舉凡議員發聲挺台或重要法案立法完成,皆是國會友台力量的具體呈現。但這些支持非憑空而來,而是我國外交人員與僑胞多年努力的積累,呂淑娥就是其中一員。

在華府一待就是六年,呂淑娥結識許多國會助理友人,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對亞洲文化深感興趣的國會助理熊大東(Darrell Doss)。呂淑娥說,她對美國國會環境仍陌生時,便認識熊大東,聽聞他熱愛亞洲文化,不但自學日文、對華語也有濃厚興趣,她便自告奮勇擔任熊大東的華語教師,透過每週華語教學,兩人建立深厚情誼,熊大東後來考取台灣華語獎學金,來台精進中文。而不論是美國國會活動、連署信函或者與我國官員的交流安排等,熊大東都成為重要協助人,他目前仍在美國國會工作。

呂淑娥說外交工作就是「人的工作」,只要真心和對方來往,對方都會感受並反饋。雖外交常讓人聯想到國際現實,但她在一線外交工作體悟到的是,這些美國友人對民主自由與人權等台美共享價值的重視,「他們真心認為台灣是重要的價值盟邦」,在能力範圍內「能幫的都會幫」。

身為外交人員,呂淑娥對工作抱有使命感,面對台灣特殊外交環境,她擁有不怕挫折的韌性,她淡淡地分享說,「越困難的工作越要去做」,如同過往面對自己的人生那般,將永遠不為自己設限地勇往直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