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釀罷工 華航:會把旅客送到目的地

華航機師不排除在春節期間罷工,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緊急返台,除夕夜至松山機場了解旅客疏運情形。(記者簡榮豐攝)

華航機師不排除在春節期間罷工,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緊急返台,除夕夜至松山機場了解旅客疏運情形。(記者簡榮豐攝)

2019/02/05 06:00

〔記者鄭瑋奇、羅倩宜/綜合報導〕許多人規劃春節連續假期出國旅行,華航機師卻醞釀春節罷工,引發各界憂心,呼籲勞資雙方各退一步,以消費者權益優先,若真的要罷工,應避開春節連假,降低衝擊。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強調,若真的罷工,華航會做好相關因應措施,盡全力照既定行程把旅客送到目的地。

各界籲維護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機師具合法罷工權,但不要在最繁忙的春節期間罷工,把消費者好不容易訂好的過年行程及出遊興致全都破壞。她呼籲機師工會能體諒民眾,把罷工時間往後挪移到二二八連假過後,同時希望華航再嘗試跟勞方協商、勞動部介入協助。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副教授盧衍良表示,各行各業都有勞資爭議,機師罷工與其他產業不同點,是會直接影響到旅客行程,建議勞資爭議還是應回歸勞資雙方協商解決,不宜將不特定第三方牽涉其中。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華航應跟工會好好溝通,此刻第一個要保障的是旅客權益,否則受懲罰的反而是平常辛苦工作,好不容易想趁年假出國或返鄉的社會大眾。

工總指出,華航當初對員工及工會做了什麼承諾,就要確實執行,若做不到也應把理由攤在陽光下;若春節罷工先例一開,民間會擔心每年重演,對華航經營和信譽都有不利影響。

春節罷工開例 不利華航信譽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農曆新年期間,應該是旅客至上,讓大家順利搭飛機,接受最好的服務」,他建議勞資雙方先各退一步,年假之後再來解決雙方歧見,當務之急是讓航運順暢。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指出,過去國內勞工法規不完整,勞工權益常被犧牲,近一兩年已有改善,不過在勞工意識抬頭的同時,服務業的經營品質難免受到影響,是社會轉型的陣痛期,希望勞資雙方面對問題時,要把消費者權益擺第一,畢竟台灣最自豪就是生活的便利及幸福,不樂見新春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