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違規兼職最嚴重 台大被譏校訓改「沆瀣一氣」

教育部公布國立大學違法兼職公司獨董的教授名單,二○一名違規教授中,台大六十八人高居首位。(資料照)

教育部公布國立大學違法兼職公司獨董的教授名單,二○一名違規教授中,台大六十八人高居首位。(資料照)

2019/02/0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上網公布國立大學違法兼職公司獨董的教授名單,二○一名違規教授中,台大六十八人高居首位,但教育部僅以○○顯示違規教授的名字,使外界無法辨識,當年第一槍踢爆馬政府「黑箱課綱」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昨在臉書發文譏諷,台大不愧為台灣最高學府,果然「凡事第一」,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應改成「沆瀣一氣,諸事大吉」。

周婉窈表示,教育部公布名單到處都是○○○,希望積極追查此事的立委黃國昌農曆過年不會「森77」,大家可能忙著過年,沒注意到此事,正中回鍋教育部長潘文忠下懷。她覺得不能只有黃國昌一個人生氣,應讓大家過年時有點談資,所以她在臉書公開發文。

周諷刺說,家長過年時可拿此事教誨兒女要「力爭上游」,因台灣社會「刑不上大夫,罪不及上等郎」,當了上等郎,就會官官相護、學學互挺,官學一體,出了事就沒事。

違規教授沒姓名 稱「君」更是扯

周婉窈直批,教育部「趁」大家在忙過年,悄悄公布的這份名單很神奇,保護違法者不遺餘力,全力「去識別化」,教授只寫「某○○」,公司也○○○,更離譜的還有「A君」、「B君」,違法者稱「君」,難不成是「某君子」?公司獨董是公開資訊,怎麼變成教育部聲稱的「個資」?

周婉窈譏諷,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來自傅斯年校長的演講詞,一個學校就像一個家,很多家庭沒有家訓,卻能教養出好子女,有些世家有家訓,但子孫不肖者多有之,傅斯年講的「敦品」是指社會誠信、學術誠信,但台大校方現在最喜歡講的是:「大家都這樣,所以沒事沒事。」

周婉窈諷刺台大校方「很務實」,因「誠信」門檻實在太高,要教授們示範太難,守法的師生則被當傻瓜,對高調且嚴重不符實況的校訓,不如改得實際可行,白話文「大家都這樣,所以沒事沒事」,文言文或是「沆瀣一氣,諸事大吉」。

立委黃國昌留言表示,教育部包庇遮醜,完全違反立法院決議,立法院開議後,一定要追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