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韓國瑜 陳明通:北京不是吃素的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雙方針對戰略議題交鋒。(記者張忠義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雙方針對戰略議題交鋒。(記者張忠義攝)

2019/01/24 06:00

引韓的碩士論文談戰略 指兩岸主權與經貿賽局 並非兩條平行線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進行一場戰略對話,陳明通提醒韓,對北京而言,兩岸之間的主權賽局與經貿賽局並非兩條平行線,經貿賽局是要服膺主權賽局的;韓國瑜則強調高雄市不會碰外交、軍事、國防,高雄市就是轉化為經濟動物。

韓:中央千萬別唸緊箍咒

陳明通率陸委會官員一行人,昨天下午拜會高雄市政府,兩人寒暄後場面突然安靜,韓國瑜趕緊打圓場說,陸委會是唐三藏,我是孫悟空,千萬別唸緊箍咒,大家應共創中央與地方的美好。

陳明通有備而來,強調此行是來談戰略問題,韓國瑜提的「政治一百分、經濟○分,就是戰略問題」。他稱讚韓不愧是政大東亞所高材生,碩士論文「從中國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其中有不少金句,例如中共運用統戰策略靈活多變,極其陰柔弔詭,致使中華民國四十年來,一直在艱苦被壓迫的威脅下,努力生存。

他說,兩岸之間就台灣主權而言,是一個零和遊戲。就兩岸經貿議題而言,則是非零和遊戲,可以創造雙贏。

陳明通提醒韓國瑜,兩岸的主權賽局與經貿賽局並非兩條平行線,「對北京而言,經貿賽局是要服膺主權賽局的」,北京的戰略目標就是統一台灣,也是韓國瑜所說的「第一個不要懷疑」。

陳:北京的戰略就是統一

陳明通強調,元月二日,習近平提出席五條,將統一台灣推向歷史的新里程,如今「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已經擺在習近平的辦公桌上」。但台灣人民堅持自由民主的生活,不接受一國兩制,這也是韓國瑜所說的「第二個不要懷疑」。

韓國瑜也回擊說,幾十年來,共產黨沒有一天不想解放台灣,台灣也沒有一天沒在防守,二十年前開放兩岸三通,很多人就說是特洛伊木馬屠城,結果現在有木馬屠城嗎?韓國瑜強調,台灣現在有兩種選擇,一是像陳明通這樣,憂慮的、擔心的、恐懼的,好像(中國)隨時會吃掉我們,第二種選擇是把自己梳妝好,台灣又好吃又好玩,世界各國來台灣無不如沐春風。

韓國瑜表示,我們可以選擇一條比較光明有信心的道路。他的立場很清楚,就是打造高雄好吃又好玩,高雄只有道路沒有圍牆。高雄市不會碰外交、軍事、國防,高雄市就是轉化為經濟動物。

陳明通則提醒,要注意北京不是吃素的,你貪人家的利,人家會貪你的本。韓國瑜則希望陸委會從管理者,轉化為協助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