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中國轉口「偷渡」 太陽能模組沒「身分證」禁輸入

貿易局拍板自廿一日起,包括太陽能電池及未製成模組的電池產品,均需檢附產地證明,否則不得進口。(彭博)

貿易局拍板自廿一日起,包括太陽能電池及未製成模組的電池產品,均需檢附產地證明,否則不得進口。(彭博)

2019/01/08 06:00

21日起 需附產地證明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台北報導〕我國並未開放中國太陽能電池及模組進口,但去年中國取消對太陽能產業補貼後,加速傾銷海外;為防中貨自第三地轉運來台,甚至透過台灣轉口「洗產地」後,規避銷往歐美的高稅率,危害台灣產品形象,貿易局拍板自廿一日起,包括太陽能電池及未製成模組的電池產品,均需檢附產地證明,否則不得進口。

政府挺台廠 業者說讚

業者表示「很棒、政府挺台廠」,更希望除明令禁止外,還要積極查緝、宣示決心。

財政部統計,太陽能電池進口無法釐清產地者(未定義國家)有二十五%,在其他光伏電池模組項目更達三十六%,以後這些沒「身分證」模組都將無法進口來台。

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說,中國去年取消對太陽能電廠補貼後,中貨就低價對外傾銷,台廠受害不淺,陸續裁員、賣地、賣電廠,上游已裁員千人、無薪假更有四千人。

業者表示,去年發現中貨透過第三地加工轉運來台,就已籲政府查核製造地,避免我國淪為中貨出海口;且部分外商來台搶食太陽能電站市場,多非用台製產品,而用進口產品得多付運輸成本,卻能低價搶單,合理懷疑都是「中國貨在第三地加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