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確定請辭 新內閣「蘇邁配」成形

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請辭,新內閣將由蘇貞昌(左)出任閣揆、陳其邁(右)接任副院長。(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請辭,新內閣將由蘇貞昌(左)出任閣揆、陳其邁(右)接任副院長。(資料照)

2019/01/07 06:00

最快週四院會 賴揆將提總辭

〔記者邱燕玲、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補選結果昨出爐,由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勝出。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請辭,內閣將啟動改組,府院黨運作將有新的調整。立法院臨時會最快週三(九日)三讀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賴揆就會在週四院會提出內閣總辭,新內閣將由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陳其邁接任副院長。

「蘇邁配」成形,除了隸屬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等相關部會,其餘閣員多由蘇貞昌決定人選,目標就是要迅速整隊,儘速上手,讓執政團隊重獲人民信任。

蘇貞昌接閣揆 陳其邁副院長

對於蘇貞昌與蔡英文未來的合作及互動,黨政高層分析,先前賴清德因為「太尊敬小英」,事事都以小英意見為主,導致許多事情到最後都未處理;蘇接任閣揆,可以協助處理「小英不想做的事」,做一些政治性的決定,因此反而「更看好蘇貞昌與小英的結合」。

雖然黨內希望賴揆留任,但賴已公開表示「時間一到就會堅定地離開」,這段期間黨政高層也曾與賴交換意見,確知賴不會留任的態度。據瞭解,在辭去閣揆後,賴希望先休息一下。

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受訪表示,未來新內閣將有兩大重要任務,第一是承擔國家治理,讓行政院更接地氣,讓人民有感,呈現新氣象;第二則是協助小英連任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