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習 馬︰兩岸還不具統一條件

針對習近平對台談話,前總統馬英九昨透過馬辦回應,「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無論中共如何表述,我方所指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資料照)

針對習近平對台談話,前總統馬英九昨透過馬辦回應,「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無論中共如何表述,我方所指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資料照)

2019/01/03 06:00

不論中國如何表述 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記者施曉光、邱燕玲、何玉華/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對台談話中提及「九二共識」,但與過去中國定調的「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內涵新增「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曾在「馬習會」提及九二共識的前總統馬英九昨透過卸任總統辦公室回應,「九二共識」的精神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無論中共如何表述,我方所指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我們應站穩中華民國的立場,堅守中華民國憲法。國民黨中央則未公開回應此事。

馬辦並強調,雖然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是「不排除國家統一」,但馬英九一再強調,目前兩岸還不具備統一條件,即使未來相關條件成熟,也一定要採取「和平的方式」及「民主的程序」,由全體台灣人民共同決定。

對於九二共識,習近平定調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馬辦指出,「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二年由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透過函電往返,達成對於「一個中國原則」有各自看法的共同意見,正是當年雙方同意保有各自表述的空間,才能為兩岸所接受,也因此,依據「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精神,重點不在中共如何表述,而在於我方如何表述。

吳︰兩岸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雖未回應習近平談話,但他稍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到兩岸政策時表示,因為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才會有第二次「辜汪會談」,「馬習會」也完全體現「一中各表」的精神,兩位兩岸最高領導人在共同面對中外記者時,馬英九不方便提「一中各表」,因為這樣習近平就一定會提「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但馬在閉門會中有提「九二共識」。

王︰完整看完習說法後再說

曾在立院總質詢時,主張兩岸要簽和平協議的國民黨立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未對習的談話做出回應,只表示待他完整看完習的說法後再說。

朱幕僚︰朱對習談話沒評論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沒有公開行程,對習的說法,幕僚表示,朱立倫沒有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