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接「管」那一天

教育部長葉俊榮(中)日前宣布勉予同意聘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資料照)

教育部長葉俊榮(中)日前宣布勉予同意聘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資料照)

2019/01/0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當時的教育部長葉俊榮逕行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對於泛綠陣營而言,無疑是個超級炸彈,多日來不但震盪依舊,至今傷害未癒,甚至因為事件真相未明,導致「陰謀論」四竄,就如「流言」一般,摧毀著政治生活中最根本的信任基礎。

耶誕夜那天的午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其實只要交叉查證,並不難整理出事件經過。大家已經知道二十四日下午一點五十八分,葉俊榮以「簡訊」告知賴清德院長,他將舉行記者會處理管案,外界比較不清楚的是賴揆是怎麼跟蔡總統報告的。事實上,賴院長手機接到這突襲的訊息時,當時正在總統府參加由總統主持的協調會議,在場還有好幾位部會首長與會,賴揆就坐在總統旁邊。

很自然的,賴揆馬上就根據簡訊內容低聲地向總統報告,蔡英文當場就說:「怎麼可以這樣?」由於政策討論還在進行,總統要賴揆趕快跟葉俊榮連繫,賴揆於是傳了「審慎思考、事關重大」訊息給葉,但是葉俊榮堅持這是部長的職權,賴揆於是要求葉俊榮應該要向總統報告,葉俊榮這時回應他會。賴揆也再次報告總統:「他說他會跟總統報告」。聽到這樣說,小英以為暫時擋住了,就等葉俊榮來報告時再溝通,沒想到這報告一直未實現,甚至連來連繫都沒有。

當天,由於有好幾位黨籍立委要與總統談事情,於是蔡總統回到總統官邸去會客,大約四點多,有立委看到即時新聞以快訊報導葉部長同意管中閔上任,立刻在席間告訴了總統,蔡英文這時大吃一驚,非常不解:不是已經告訴他不要這樣做了嗎?這也是蔡總統為什麼以「錯愕」形容她的心情的原因。

葉俊榮當然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要這樣做,不惜掛冠求去,民進黨選舉大敗,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之所以說是最後一根稻草,是因為早在去年七月蔡總統徵詢葉俊榮接任教育部長,以頂替吳茂昆請辭的遺缺時,葉俊榮就已經表明他認為管案應該要處理的態度,當時蔡總統雖然有些為難,但是基於人選一時難覓,教長不宜繼續懸缺,於是回應葉:這件事大家要「有商有量」,不可以貿然處理,葉俊榮也答應,才確認了這項人事,不料葉俊榮的這短短五個多月任期,管案成了葉俊榮與府院之間最糾結的拔河。葉俊榮始終不變的執著,也成為蔡英文與賴清德最大的「夢魘」。

此外,在二十四日記者會的前幾天,葉俊榮也已經先向賴揆請示他想讓管中閔上任的決定,賴清德與幾位政務委員全都表示反對,因為行政院的訴願馬上就會有態度表示,不應該在這個時間點這樣做。但顯然並沒有說服葉俊榮。

這件事說明用人與政策之間的重要關連性,確實不可勉強。其實,在吳茂昆之後,賴清德原本是想請教育委員會的資深立委管碧玲博士接掌教長,後來黨內出現異音,主要是擔心管媽若入閣,其高雄立委一席必須補選,恐怕會增生市長選舉的枝節,否則若當時就由理念與意志清晰的管碧玲擔綱,之後絕對可以減少許多溝通成本。

高雄因選區重劃,立委席次將由九席減為八席,二月一日是不用再補選的起始線,於是,許多人樂觀其成:下任的教育部長乾脆就由管碧玲來接掌,相信戰將型的她,可以在寶貴的任期中,為民進黨政府的教育政策做出最有力的推展與詮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