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景氣急凍 官方PMI跌破榮枯線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破榮枯線50、來到49.4。(法新社)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破榮枯線50、來到49.4。(法新社)

2019/01/01 06:00

12月指數49.4創34月新低

近2年半來首見萎縮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前景不妙!中國官方最新數據顯示,十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榮枯線五十、來到四十九.四;顯示中國製造業活動近兩年半來首見萎縮,並創三十四個月新低,景氣急凍程度超過預期。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公布,十二月製造業PMI連續第四個月下滑,從十一月的五十急降到四十九.四,是二○一六年二月以來最低,低於分析師預估的四十九.九,製造業景氣萎縮為近兩年半來首見。PMI五十是景氣榮枯分界線,高於五十表示活動擴張,反之則萎縮。

中國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十二月製造業主要受到近期國際貿易摩擦加劇、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等多項因素影響,景氣減弱、市場需求下滑壓力擴大,且部分行業漸入生產淡季,企業採購趨於謹慎,才造成中國十二月製造業PMI的五個分類指數中,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等三項處於萎縮區間。

貿易戰衝擊 中國內外需求雙減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十二月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從四十七續降至四十六.六,連續第七個月收縮;進口指數也大降一.二、至四十五.九,連續第六個月收縮;顯示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中國內外需求減緩,進、出口景氣下滑。

香港麥格理證券(Macquarie)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表示,中國經濟減緩在二○一九年將持續下去,「疲弱PMI可能導致中國政府祭出更多刺激措施,來支持經濟」;上海華寶信託經濟學家聶文指出,中國製造業雖接獲不少短期海外訂單,但長期訂單減少,凸顯貿易不確定性,「尤其中長期出口前景並不樂觀」。

德國商業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周浩(音譯)分析,因在中國的企業信心持續受到貿易戰衝擊,相對也施壓中國得快點跟美國達成協議。

中國官方十二月綜合PMI五十二.六,較十一月下降○.二;非製造業(服務業)PMI從十一月的五十三.四略升至十二月的五十三.八,但升幅不大,顯示消費者在元旦、春節來臨前的支出保持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