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張念慈交情40年

翁啟惠(右)與張念慈(左)兩人的友情要追溯到1979年,兩人一路扶持,就這樣走過40年。(記者方賓照、資料照)

翁啟惠(右)與張念慈(左)兩人的友情要追溯到1979年,兩人一路扶持,就這樣走過40年。(記者方賓照、資料照)

2018/12/29 06:0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翁啟惠與張念慈因浩鼎案遭檢方依貪污罪起訴,全案在法院審理時,兩人四十年的友誼被攤在法庭上檢視,從翁供稱把價值數億的家族基金全權交由張處理,自己從不過問,完全不清楚細節,乃至中研院與浩鼎產學合作計畫,都讓外界覺得不可思議。

兩人的友情要追溯到一九七九年,翁啟惠當時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求學,張念慈則在進行博士後研究,兩人的實驗室就在隔壁,因此結識為好友,翁不僅常到張家中聚餐,翁妻劉映理還常常擔任「保母」,幫忙照顧張的小孩,生命中的重大場合,如頒獎典禮、小孩婚禮等,彼此都不曾缺席,情同手足。

兩人早在一九九三年,就嘗試在美國創辦Clycule生技公司,但因經驗不足,成效不理想,張念慈後來加入其他新創生技公司擔任副總,搞懂經營之道,一九九八年再度與翁啟惠搭檔,由翁提供醣分子技術,創辦美國Optimer製藥公司。

翁啟惠二○○二年返台主持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希望把醣分子技術留在台灣,張念慈二話不說,同年成立台灣浩鼎全力相挺,中研院、浩鼎從此開始陸續有多起產學合作計畫,張後來認識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是翁居中牽線。

翁啟惠專注於研究,完全不懂經營公司及股票買賣,因此許多事情都交由張念慈代理,連數億元的家族基金,都授權給張全權操作,兩人一路扶持,就這樣走過四十年。

浩鼎案爆發前,兩人就曾因一五○○張技術新股事件,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二○一五年美方認定「查無不法」簽結,兩人回到台灣後,又再度捲入浩鼎案風波,如今一審獲判無罪,但未來恐還有二審、三審,兩人還得共同面對許多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