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最新委託報告:中國對台…扶白抗綠 地方抗中央

高雄市長韓國瑜。(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記者張忠義攝)

2018/12/25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媒體《環球時報》昨天刊登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專訪報導,他指出未來在兩岸政策上「民進黨中央要跟著地方走」。陸委會公布最新委託報告,對於中國對台未來可能作為做出情境評估,指北京將持續運用在野黨派向我政府施壓,藉由「雙城論壇」及強化與我地方政府交流,扶植「扶白抗綠」與「地方抗衡中央」對台策略 。

根據陸委會這份「十九大」後中共對台政策及可能情境想定的報告,在政治層面,中國仍會繼續強調「中華民族」、「兩岸一家親」,藉以主導兩岸政治定位。對台作為上由「軟的更軟、硬的更硬」升級為「該硬的更硬,該軟的更軟」。

報告認為,中共對台一向是「軟、硬互用」的兩手策略,相較於中國前任領導人胡錦濤,現任的習近平更為主動出擊、軟硬兼施,其中「更硬」部分針對急進「台獨」勢力;「更軟」的部分則指向廣大台灣人民。

報告指出,北京不排除專門立法或修訂反分裂國家法反制「漸進式台獨」;另持續運用在野黨派向我政府施壓,藉由「雙城論壇」及強化與我地方政府交流,扶植「扶白抗綠」與「地方抗衡中央」對台策略。

黨政人士批評,主張九二共識的韓市長,是否知道中國從不承認九二共識有一中各表的空間?更遑論中華民國的存在。兩岸的城市交流不該另設下政治前提,否則所謂的「發大財」承諾,恐只能淪為天邊的彩雲,而成化為烏有的結局。

對於九合一選舉後,藍營執政縣市大幅增加,部分地方首長已表明希望縣市組團到中國交流,顯示未來很可能進一步挑戰蔡政府的兩岸政策。

對此,相關官員指出,對於部分地方首長可能動向,國安部門會有因應作為,而按照現行法令,直轄市長或縣市長赴中國,必須經過中央審查許可。所以,無論中央或地方,在兩岸議題都必須依法行事,地方首長不是想怎樣就能怎樣,韓市長也無法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