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法修法 不綁大選是可能方向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民進黨立委召開便當會,會中決議由民進黨團組成「公投法修法小組」,負責彙整版本,包括恢復「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延長公告時間」及「公投不再綁大選」都是可能方向。(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民進黨立委召開便當會,會中決議由民進黨團組成「公投法修法小組」,負責彙整版本,包括恢復「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延長公告時間」及「公投不再綁大選」都是可能方向。(資料照)

2018/12/07 06:00

〔記者黃欣柏、彭琬馨/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民進黨立委召開便當會,研議如何修正「公投法」與制定同婚專法。據轉述,由於立法院已經有三個公投法修法草案,會中決議由民進黨團組成「公投法修法小組」,負責彙整最終版本,包括「恢復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延長公告時間」及「公投不再綁大選」都是可能方向。

據轉述,會中討論到公投連署的身分驗證弊病,有立委認為,過去參與連署必須附上身分證影本,未來或可考慮恢復此規定,應有助於查核「死人連署」問題。

其次,依現行「公投法」,公投只要在投票日前廿八天公告即可,會中有人建議延長公告時間,以利社會各界充分討論、了解公投案內容。

另依「公投法」第廿三條,公投案公告成立後的一至六個月內若有全國性大選,「應與該選舉同日進行」,即所謂「公投綁大選」。會中有人認為仍應維持民進黨一貫的「綁大選」立場,有人建議另設專門的「公投日」,但也有人主張本次公投的問題出在「選務」,法條沒必要大修,將原條文的「應」放寬成「得」,給予一定彈性即可。

對公投的實施細則也有不少討論,包括是否限制公投案件數、是否將各公投案選票合併成一張、是否改採電腦投票、投票日是否可以廣告或拉票等。

與會立委透露,由於民進黨甫遭遇重大挫敗,「沒人敢再堅持自己意見」,主要是廣泛地討論,沒有具體結論,「今天黨團會議應該會繼續討論,可能才會有初步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