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領域阻礙地方發展?》退出原民鄉 魚池開第一槍

魚池鄉被劃入邵族傳統領域,知名景點日月潭也包含在內。(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鄉被劃入邵族傳統領域,知名景點日月潭也包含在內。(記者劉濱銓攝)

2018/12/06 06:00

〔記者劉濱銓、陳鳳麗、楊綿傑/綜合報導〕劃定原住民傳統領域有助保護原民傳統,卻也引發部分族群對立?

開發需部落諮商同意 引反彈

原民會今年六月公告邵族傳統領域,南投縣魚池鄉幾乎都被劃入,涉及公有地大型開發案,都需經邵族部落會議諮商同意。引發地方憂心全鄉發展與鄉內上萬名漢人,都得看僅三百餘人的邵族意願,恐造成族群對立,魚池鄉公所昨在鄉民代表會提案退出平地原住民鄉,並獲通過,成為全國五十五個原住民族地區,首起要求退出的案例。

爭取重劃協商 避免族群對立

魚池鄉長陳錦倫表示,當初邵族傳領範圍劃定時,以為僅是邵族生活領域的宣示,怎料公告後竟還有部落諮商同意辦法,只要是公有地開發都需諮商同意,項目還包山包海,建設自主權遭限縮,引發鄉內反彈。

由於事態擴大,原民會一度提出修正方向,把需諮商同意的事項範圍,縮減至必須環評的開發案;但仍無法平息地方疑慮,魚池鄉決議要退出原住民鄉,盼釜底抽薪,再爭取傳領重劃的協商空間,避免族群更對立。

南投縣府原民局長張子孝說明,原住民鄉每年可獲七百萬元設施維持費,並可向原民會申請補助,若退出恐喪失補助。

但魚池鄉代表會主席張德林舉例指出,近期公所進行道路拓寬,送至上級單位,就被點明事涉傳領須獲邵族同意,但行文到邵族,卻拖了一個多月沒下文,顯示地方疑慮不是憑空想像,因此須更具體陳抗,尤其傳領範圍過大,實有修正必要。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則回應強調,地方對劃設傳統領域有錯誤認知,只有大型公共工程開發、需環評案件才需諮商同意,十年來邵族也只要求過孔雀園開發案的同意權,其餘都沒意見,原民會將再溝通,力求族群溝通和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