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調查 44%民眾誤認核能是發電主力

台大風險中心公布調查,有44%民眾誤認核能是台灣最主要發電方式。(台大風險中心提供)

台大風險中心公布調查,有44%民眾誤認核能是台灣最主要發電方式。(台大風險中心提供)

2018/12/06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大風險中心昨公布調查,台灣有高達八成二民眾關心能源政策,但僅三成二答對主要發電方式為燃煤,有四成四誤認是核能,也有五成七根本不清楚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將超過兩成。

到去年底止,台電發電量結構中,占比最多的是燃煤的三十九.二%,其次是燃氣的三十八.六%,再來才是核能的九.三%,及再生能源的四.九%,其餘是燃油、汽電共生及水力發電等。

重大政策綁大選 有系統性危機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分析,這顯示進行重大公投前,應要有更多時間讓資訊充分透明及進行討論;更應該重新思考能源等重大政策是否應綁大選,因在每一個執政黨都會被投不信任票情況下,目前鐘擺效應已從過去的四至六年加速到二至四年,「重大政策這樣翻來翻去,是很大的系統性危機」。

這次公投與能源政策有關的三案均過關,包括禁止深澳電廠、火力發電每年減少一%及以核養綠。台大教授張國暉指出,台灣高達八成二民眾關注能源政策發展,「但很令人驚訝的是,大家對於基本能源知識並不是真的很了解」;有四成四民眾誤會目前發電主力是核能,只有三成二民眾答對是燃煤。

他說,更驚訝的是民眾對政府二○二五年能源目標的再生能源佔二十%,不清楚者高達四成七,非常不清楚者有一成,僅三成四表示清楚。調查也顯示民眾認為能源轉型具有迫切性,在一到七分的評分中高達四.五八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