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海嘯!大專校院172系所明年停招/111學年新生預估跌破20萬 117學年只剩15.6萬人

大專校院停招校系概況及新生人數變化預估

大專校院停招校系概況及新生人數變化預估

2018/12/0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海嘯來襲,蘭陽技術學院傳出減招、規劃轉型小而美的觀光專門學校;教育部統計,目前已核定一○八學年大專校院共有一七二系所停招,包括一般大學的九十六系所及技職校院的七十六系所,其中不乏有知名的頂尖大學科系。教育部並提醒少子化壓力還在擴大,一一一學年預估大專新生人數就將跌破二十萬,一一七學年更將下降到只有十五萬六千人,學校一定要及早因應。

大學96、技職76系所停招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依大學法規定,增設、調整(包括更名、整併、分組、停招)院、系、所、學位學程,屬大學自主權責,由學校評估校務發展、本身資源條件等面向,自行規劃,並依校內程序,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再向教育部提出申請。

學校送出申請案後,教育部依國家整體人才培育政策、社會發展需求、學校資源條件、師資專長、總量發展規模、新生註冊率及畢業學生就業等面向,徵詢相關產業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意見後,予以核定。

交大停招部分學程 再新增系所

一○八學年度各學制班別申請停招並經教育部核定有九十六個系所,檢視停招名單,不乏知名頂尖大學,例如交通大學的電子工程學系學士班和電機資訊學士班停招,不過,因應時代變化,交大也新增了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資電駭客與安全碩士學位學程、資訊學位博士班等。

不少五專部招生狀況不好

教育部技職司主管的技職校院則有七十六系所停招,多是在職專班或進修部。其中,教育部力推的「五專再現風華」政策,明年有不少五專部停招,引發關注,例如醒吾科技大學數位設計科五專部、南亞技術學院觀光英語科五專部、蘭陽技術學院觀光旅遊系四技日間部和五專部及進修部、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資訊管理科五專部、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宜蘭分部的數位媒體設計科五專部等,明年均停招。

技職司長楊玉惠說明,蘭陽技術學院要集中火力轉型為專門學校,宜蘭觀光產業有發展潛力,在地學校協助產業發展培育人才,教育部樂觀其成,且該校董事會已允諾會持續捐資。至於部分五專科系停招,主要是因為招生狀況不好。

私立蘭陽技術學院六系將不再招收新生,教部統計,明年大專校院共有一七二系所停招。
(記者張議晨攝)

私立蘭陽技術學院六系將不再招收新生,教部統計,明年大專校院共有一七二系所停招。 (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