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出保護圈

總統蔡英文允諾未來會經常下鄉傾聽民意,了解地方需求接地氣。(記者丁偉杰攝)

總統蔡英文允諾未來會經常下鄉傾聽民意,了解地方需求接地氣。(記者丁偉杰攝)

2018/12/03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選舉失敗並不可怕,但若選後的檢討走錯方向,可能就會影響重新再起,甚至下次選舉仍會繼續敗選。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錯過對外展現檢討誠意的黃金時間,敗選後的第一週,民進黨只想繼續鞏固領導中心,黨內互相指責,不忍卒睹。

其實讓外界看到民進黨自己檢討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從小英總統的傾聽之旅做起。小英到各縣市召開檢討會,目前都是閉門會談,但其實可以大膽一點,全程開放讓媒體拍攝,讓黨員或支持者大鳴大放,想什麼就講什麼,不必設限、不須有顧忌,就算群眾直接嗆小英也可以,透過媒體傳播出去,這樣的檢討才會讓人民有感,才會覺得民進黨真心在檢討。

民進黨慘輸,每個縣市都有辦理檢討會的必要,就算是勝選的縣市也應該舉辦,畢竟像台南市也是差一點就輸掉;敗選原因很多,也許一時之間還不知從何做起,透過每個縣市的檢討會議,聽聽最基層的聲音,不但有助於反省,也能讓黨內思考,歸納出一些重新再起的作法,最糟的就是急於做出決定,卻做出錯誤的決定。

小英總統應該走出保護圈,過去幕僚護主心切,設下太多保護層,導致想法與基層有嚴重落差;最重要的是,現有的決策群、決策模式必須大幅變動,從這兩年及選後諸多離譜決定來看,總統府是最應改組的單位,不但無法提供正確的決策,也無法擋下錯誤的決定,府內決策核心圈必須納入敢於直言、敢挑戰小英的勇士才行。

小英尋求連任二○二○是很自然的事,民進黨內也多會支持,但重點是小英自己必須做出重大改變,敢於任用與你意見不同的人,做事不再猶豫不決,拿出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有一天,即使不用花媽陪同,小英也可以很自然地和蘇貞昌坦然對談,那就真的擁有一個總統很需要的自信與能力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