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經濟移民法 盼補10萬中階人才

行政院院會昨拍板「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盼補10.1萬中階技術人才。(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昨拍板「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盼補10.1萬中階技術人才。(資料照)

2018/11/30 06:00

草案鎖定工作滿6年外勞等3類中階技術人力

放寬永久居留條件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拍板「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為吸引外國中階技術人力來台,彌補約十.一萬人的缺口,草案新增聘僱外國中階技術人力,包括在台工作六年以上基層外勞,或高中職以上、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畢業的僑外生,或其他具中階技術的外國人,但薪資水準不得低於第七十分位,且具專業證照等條件,並放寬永久居留條件,中國港澳居民則不適用這項專法。

薪資設門檻 不得低於70分位

據透露,草案中原本明定「港澳居民適用本法」,但因部分民進黨立委擔心中國白領利用港澳居民的身分,以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的適用對象藉機取得台灣永久居留權,因而持保留態度,行政院在九合一大選後為避免爭論一度擱置此案,選後行政部門經與立委溝通,為避免這項專法成為引進中國技術人力的漏洞,昨通過的草案已刪除「港澳居民適用本法」的條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有關港澳居民是否適用此法,是回歸現有其他法律規定。

「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瞄準外國專業人才、外國中階技術人力、海外國人與投資移民等四類,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新增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的相關規範。

根據草案,外國中階技術人力包括高中職以上或海青班畢業僑外生、在台工作六年以上的基層外勞,以及其他具中階技術工作能力的外國人,但將訂日出條款,由行政院衡酌另訂開放期程及範圍。

陳美伶表示,中階技術人力不是外勞、藍領,草案以薪資作為聘用門檻,月薪要達到平均總薪資七十分位。產業人力方面,技術員、助理專業人員或機械操作及組裝人員等,月薪門檻為四萬一三九三元;社福人力方面,健康照顧人員,則要達到長照2.0照服員月薪三萬二○○○元。

草案並規定,中階技術人力需有專業證照或其他證明文件,每年並有總額和各產業別配額。草案放寬中階技術人力的永久居留條件,連續居留五年,平均每年在台居住一八三天,即可申請永久居留。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依據主計總處二月調查,中階技術人力缺工為十.一萬人,整體缺工是廿四.四萬人,中階技術人力的確是台灣面臨缺工最大族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