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視公投結果」 賴揆︰我是民主萬歲的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會正面看待公投結果,將秉持三大原則處理;圖為24日投票日,民眾排隊投公投票情形。(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會正面看待公投結果,將秉持三大原則處理;圖為24日投票日,民眾排隊投公投票情形。(資料照)

2018/11/2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十案全國性公民投票結果二十五日出爐,有「以核養綠」、「反核食」等七案通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在政院記者會上表示,「我是民主萬歲的人」,正面看待公投結果,政院將秉持三大原則處理公投案。

賴揆指出,第一、尊重公投結果;第二、每一項公投結果會牽涉立法及行政,行政院後續會與國會執政黨黨團充分討論;第三、一定依照「公投法」第三十條規定,按法定程序完成後續工作。

公投法第三十條是規範公投案通過後的處理事宜,賴揆說明,公投案若屬於創制部分,必須要在三個月內提出相關法案審議,立法院須在下會期審議;如果是複決案,中選會公告三天內該法律就失效。至於政策調整部分,法律雖沒明定,但行政院一定盡速調整。

賴揆強調,「正面看待公投,我是民主萬歲的人!」過去朝野針對相關議題,各執立場讓台灣停滯不前,現在有「公投法」可以解決爭執,這是一件好事,他正面看待這項公投結果。

關於「以核養綠」公投通過,是否與非核家園政策牴觸?賴揆提及,行政院尊重十項公投結果,會依照「公投法」進行,因後續牽涉立法及行政,行政院會與國會執政黨黨團共同討論,期間一定會按照「公投法」規定完成。

是否調整核電廠除役規劃?賴揆表示,這是一個複決案,十一月三十日中選會公告後三天內,「電業法」相關條文就會失效,行政院後續會將廢止的條文送至立法院審議,進行公投結果完備工作。

離岸風電政策不變

賴揆也強調,離岸風電政策是屬於再生能源的綠能,沒有任何一項公投要求停止推動綠能,後續離岸風電、綠能發展不會受到影響,離岸風電政策「不會改變」。

對於民進黨在地方選舉大敗後,相關農業政策、兩岸政策是否調整?賴揆指出,敗選要檢討的恐怕很多,不會只有農業政策;兩岸政策權責在於總統,行政院會配合推動相關政務。

賴揆認為,拚經濟是行政院第一優先的施政重點,民眾關心和不滿意部分,政府會檢討改進,其他政策檢討將召集相關部會,針對民眾、縣市政府所表達意見,一併納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