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核公投控「太陽能板有毒」 太陽光電業者要提告

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等業者昨澄清太陽能板沒有塗料,也只需以清水清洗,「全球沒傳出任何模組致毒的情況」。(資料照)

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等業者昨澄清太陽能板沒有塗料,也只需以清水清洗,「全球沒傳出任何模組致毒的情況」。(資料照)

2018/11/06 06:00

辯論正方台灣鯛民 指板子塗料有毒

〔記者黃佩君、蕭玗欣/台北報導〕中選會日前進行公投第十六案「以核養綠」辯論,正方「台灣鯛民」廖彥朋表示,太陽能板上塗料有毒,將隨雨水流到水庫影響生態及飲水。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等業者昨澄清太陽能板沒有塗料,也只需以清水清洗,「全球沒傳出任何模組致毒的情況」。公會理事長郭軒甫指出,不實謠言恐傷害台灣產業及產品的國際形象,公會將研擬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廖彥朋在辯論中提出水上太陽能板照片,指板上塗料有毒,將隨雨水流入水庫,影響生態及飲水;他也拿出埤塘施作太陽能板整地照片,強調須把水抽乾,將影響生態。

業者澄清 板子是壓花玻璃沒有塗料

太陽能業者協會代表昨開記者會澄清。郭軒甫表示,水面型太陽光電僅有浮筒會接觸到水,浮筒由高密度聚乙烯組成,耐酸鹼、室溫下不會釋出任何有機溶劑,全世界的浮動碼頭,以及加州鋪於水庫的遮光球都用同樣材質,也廣用在水管,證明是安全的。

全球兩百多國安裝 未傳有模組致毒

他也強調,全球兩百多國已安裝四八○GW、一六○億片太陽光電,未傳出任何光電模組致毒;「今天仍在說太陽能模組有毒的人,恐是愚毒」。

天泰能源總經理陳坤宏說,太陽光電是存在三十年的技術,模組測試嚴謹無洩漏問題,太陽能板也只是簡單的壓花玻璃,沒有塗料。生態影響方面,他舉例屏東光彩濕地太陽能建置八年後,沼澤濕地均完全恢復,紅冠水雞、小白鷺等在架下覓食。

廖彥朋受訪則澄清,未說過太陽能板的塗料會隨著雨水流入水庫,僅說「水庫上全都是漂浮的太陽能板,大家都知道太陽能板上塗料是有毒性的,這可是水庫!我們喝進的水沒問題嗎?」只是提疑問,答案應由業者回答。他並解釋,水上機具包括漁船、浮標等,時間一久會鏽蝕,不處理難道無害嗎?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太陽光電模組主要材料是矽,廣泛存在土壤中、沒毒性;模組外部玻璃及鋁框緊密封裝,不會溶解或滲出液體。太陽能板封裝須經國際安全檢測,謠言恐有損台灣產業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