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術多靠美光、聯電 晉華量產生變

聯電將持續依合約為晉華開發技術,雙方合作計畫不受美國出口禁令的影響。(資料照)

聯電將持續依合約為晉華開發技術,雙方合作計畫不受美國出口禁令的影響。(資料照)

2018/10/31 06:00

聯電︰依約助開發技術

不受美國出口禁令影響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近期剛試產,馬上就被美國商務部開鍘,為中美貿易戰增添肅殺氣氛;晉華雖強調DRAM技術自主,仰賴聯電開發技術,但總經理陳正坤來自台灣美光(Micron)中科廠,因「瓜田李下」難解釋,晉華進入量產恐遭美國防堵。

業界指出,中美貿易戰迫使中國更積極推動半導體自主化,清華紫光旗下的長江存儲、合肥睿力、福建晉華是三大記憶體國家隊,不同於長江存儲切入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有飛索(Spansion)相助與自行開發,合肥睿力、福建晉華強調技術自主,技術團隊卻又與美光脫離不了關係,中國在官司訴訟又耍了美光,難怪惹毛美光背後撐腰的美國政府。

福建晉華缺乏DRAM技術,業界傳言於二○一六年拿出三億美元幫聯電買設備,擺在南科聯電十二A廠組數百人團隊進行技術研發,依進度再支付四億美元給聯電,雙方共同擁有研發技術成果的所有權。

業界多懷疑聯電長期在邏輯IC的代工領域,憑早期技術能設計出DRAM技術嗎?但了解內情者都清楚,聯電協助晉華的關鍵人物是來自前瑞晶、也就是美光中科廠前總經理陳正坤,他跳槽到聯電任資深副總經理,目前借調福建晉華當總經理,加上昔日一群部屬高手,企圖在中國創造出DRAM自主技術的量產基地。

台灣半導體業界指出,晉華近期才剛試投產,美國祭出禁令,恐影響晉華後續量產進度。聯電則強調,將持續依合約為晉華開發技術,雙方合作計畫不受美國出口禁令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