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柯P不需要這樣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出席2018中醫大安森林公園公益慢跑活動,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出席2018中醫大安森林公園公益慢跑活動,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簡榮豐攝)

2018/10/2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意調查如果抽樣方法正確,是一種非常科學的研究途徑,選舉倒數計時之際,如果說相對於其他候選人來說,多數台北市民認為柯文哲市長能夠成功連任,相信這是一個符合事實的描述。一位擁有最高勝算的從政者,儘管只是地方首長,在競逐選票的過程中,仍然應該要把「責任」遠遠放在「手段」的前面。

期待柯P多負責任,是出於看重,因為按照當前民意對於他的厚愛,理論上,他已經不需要停留在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層次,而能夠有較寬的餘裕去做一些政治文化建構的工程。如果我們希望台北市做為台灣首善之區,應該為全國各縣市的選風起帶頭作用的話。

即是基於對柯P這般的看重,最近聽到柯市長的諸多公開意見表述,似乎在現實上並不如前述想像,引起許多人不得不提醒他:實在不需要這樣看人出菜,作賤自己。所謂看人出菜,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讓人搞不清楚什麼才是他自己的話;或者他其實並沒有一定的信念準則,一切以當下利害計算後的數據為行事判準,因此還可以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就拿最新這件造成外界又一陣譁然的婦聯會與救國團處理程序來說,柯P起先講得振振有詞,他認同:轉型正義應該先解決當前的問題,接著預防再發生,最後才追究責任。然而隨後卻把這個原則性問題連上國民黨的這兩個附隨組織,脫口:「現在運作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管它過去在幹什麼?」這話一出,果然在眷村文化座談會場得到滿室掌聲。

如果這是柯P心儀的處事哲學,也不是不能尊重,最起碼應該自己實踐,不只適用在評論他人。但是我們看到柯市長的市政治理中,直到今天都還在牽扯不清的,至少就包括大巨蛋的存廢問題,前不久,柯市長才反擊:「這是國民黨留下來的爛攤子!」又是怎麼回事呢?如果按照先解決當前問題的三部曲,四年了,該蓋就蓋,該拆就拆,該改就改,為何遲遲搞不定,每每講到國民黨籍市長與趙藤雄當年的合約就咬牙切齒,柯又「管它過去在幹什麼?」可見,過去是今天的前因,後果要解套,就很難純粹不管,由柯P的實證經驗可知。

如果明天投票,柯市長有極大的機率應會當選,這次的競選表現與二○一四年的素人相較有何不同?倘使累積了一任的施政,到頭來沒半點長進,依舊處在口腔期,嘴巴快過腦袋,習慣反射出招,宣洩見識的侷限,不思深謀遠慮,提高視野潛質,市政如此,涉外更是,這樣的從政示範,相信柯P也會看不起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