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技術顧問標 海軍:合法、非正式作為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專案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因採秘密會議進行,首次在會議室外設置俗稱「養機場」的手機保管箱,讓與會立委使用。(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專案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因採秘密會議進行,首次在會議室外設置俗稱「養機場」的手機保管箱,讓與會立委使用。(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26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推動潛艦國造案,但設籍在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公司,竟能取得潛艦國造案合約設計商台船的「技術顧問」標案,加上曾捲入尹清楓案的前海軍武獲室中校郭璽,也被爆曾被海軍聘為尋找潛艦商源的顧問。海軍司令黃曙光昨在立法院表示,軍方未給顧問任何一毛錢,也沒編預算找掮客籌獲裝備系統,這是「合法、非正式」的舉措。

由於我國並無建造潛艦經驗,加上受限於國際因素,我國無法透過正規管道,和他國正式洽談潛艦重要商源或技術移轉,因此多數作業僅能「秘而不宣」,也須仰賴他國具經驗者協助。不過,為潛艦國造合約設計得標商的台船,對外招標總金額六億元的技術顧問標,竟由設籍於直布羅陀的GL公司得標。

外界質疑,資本額不高、規模不大的GL公司如何得標?是否具備擔任諮詢顧問的條件?對此,海軍曾解釋,台船招標技術顧問時,有七家國外公司競標,經查僅有GL公司具備輸出許可,因此台船依「政府採購法」採限制性招標,GL公司以六億餘元得標。

不過,前海軍艦長黃征輝本月公開質疑,海軍找曾捲入尹清楓案的郭璽,代為在國際找尋潛艦國造商源,還聘請郭擔任顧問;但海軍反控,「有心人士」所指訊息內容和現況不符,還稱其「動機可議」。

沒編預算找掮客籌獲裝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進行潛艦國造案秘密專案報告,並進行「先秘密、後公開」二階段詢答。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昨詢問潛艦國造案「非正式管道」相關議題時,海軍司令黃曙光答覆,國軍並沒有給顧問任何一毛錢,也沒有編列預算,去找外面的掮客幫忙籌獲裝備系統,這些都沒有做,且這條底線是不能破的,這些都是「合法、非正式」的管道與作為;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也表示,潛艦國造案都會有嚴謹的內控機制。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非正式管道」的不可預測性、不可歸責性較高。國防部長嚴德發簡短表示,國軍會做好風險管理。

依慣例,立法院委員會在秘密閉門會議之前,皆會執行「清場」,要求媒體、助理,以及未受邀參加者,都須在議事人員引導下「清場」,不得遺留任何物品。昨天的秘密會議僅數名立委同嚴德發、黃曙光、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等數名官員參加,與會者更須交出手機集中保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